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今,“厚道”的坟亲家不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03 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各大公墓里满是前来扫墓的人群。而一些老南京人把扫墓叫作上坟。上坟习俗里,见“坟亲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项目,昨天,记者在荒野的坟地和现代的公墓周围,见到了不同的“坟亲家”,顿时感悟到老南京的俗语“城里人怕上坟,乡下人怕进城”的由来和无奈。

  老“坟亲家”很厚道

  昨天上午,家住秦淮区剪子巷,今年75岁的柳信志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去花神庙一处偏僻的坟地给自家先人上坟。

  柳信志老人告诉记者,老南京人的祖坟大都分布在中华门外的雨花台、花神庙、安德门、铁心桥附近。建国后政府兴建了许多公墓,很多人都把自家的祖坟迁到了公墓,而他家的祖坟由于地处偏僻,所以一直没有动过。

  “小时候跟长辈去上坟,还要带上一种特制的多层竹盒,名曰‘春筒’。里面放着祭供祖先的菜肴,一般是二素一荤,上面还要放点木耳。另外,一块煮熟的刀头肉也是不可忘记的,这是孝敬山神土地的。”柳信志老人笑称,如今这些带有迷信色彩的活动已经废除了。

  柳信志说,有个老习惯还保留着,就是上坟前要找“坟亲家”,说着说着,记者和柳信志一家找到了“坟亲家”陈老汉,柳信志打了个招呼,陈老汉就陪同前往柳家的祖坟。

  由于柳家祖坟地处花神庙一处偏僻的小山坡上,长年没有人来,杂草丛生。陈老汉一路上在前带路,很快就来到了祖坟前。陈老汉一边锄草,一边帮忙打扫坟墓。柳信志一家拿出祭祀用品放在坟前。陈老汉在一旁的空地上,用锄头挖了几个坟头添了起来。

  上过坟后,柳信志一家照例到陈老汉家稍坐片刻。这时,柳信志拿出了准备好的钱物送给“坟亲家”。“吃的东西我可以收,钱我肯定是不收的。”陈老汉立即把钱退还给了柳信志。

  柳信志告诉记者,他和“坟亲家”陈老汉交往快50年了,陈老汉从来都不肯收他一分钱,这样厚道的“坟亲家”真是不多见了。

  新“坟亲家”赚一把

  “请问你们要不要帮忙锄草?要不要帮忙添坟?”昨天上午,记者在普觉寺公墓和隐龙山公墓附近遇到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一见到准备上山扫墓的人,都会凑上去问。

  据了解,这些人专门在清明节期间替扫墓的人锄草、添坟并收取一定费用,已经成为现代版“职业坟亲家”了。他们大都是附近的村民,且几乎为中老年人。

  据一个“职业坟亲家”介绍,他们帮人锄草、添坟的价格是一座坟墓40~50元。如果坟头数量多的话,可以视情况予以优惠。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开展这项“服务”已有多年了,因此保证锄草锄得干净,添坟添得实在。

  据了解,由于“生意”越来越好,这项“服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从以前的10元、20元涨到了现在的40~50元。而对于这项业务,部分上坟的市民也欣然接受,“前来扫墓时只有一份缅怀逝者的沉重心情,很难考虑到再带着锄头、镰刀等工具。”开着私家车来扫墓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职业坟亲家”们还根据实际情况拓展了“业务”范围。近年来由于有关部门提出扫墓“不准烧纸钱”,“职业坟亲家”推出了“提供烧金桶”的新“服务”,一个桶10元。据悉,在清明节期间,这些“职业坟亲家”仅帮人锄草、添坟这一项服务,一天就可赚近三四百元。快报记者李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