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16年仅9000人选择“绿色殡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03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都怡文)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南京市目前已有40万具墓穴,占地1000多亩!在当前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人们对于“绿色殡葬”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了解到,南京目前全市有公墓18个,此外还有100多个公益性公墓,一共占地达1000多亩,已安置了近40万具墓穴。据介绍,南京市每年因各种原因导致死亡的总人数在3万人以上,由于数百年以来“入土为安”的观念在人们心中根深
蒂固,选择土葬的人占到98%,如果按照现有采取安葬方式的比例来看,南京的公墓墓穴最多还只能维持15年。

  当然,也已经有不少市民开始主动选择“绿色殡葬”。所谓的“绿色殡葬”是指“草坪葬、树葬、花坛葬和江葬”等方式,相对于传统的土葬,绿色殡葬显然要更“环保”。据介绍,自1991年南京市大力倡导绿色殡葬以来,先后有近9000名市民选择了草坪葬、树葬、江葬等方式。但这个数字相对于每年3万多名去世者来说,只占到2%。

  上周末,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组织了300余名曾将已故亲人骨灰撒江的死者亲属登上首轮“江祭船”,以鲜花和默哀的形式悼念逝去的亲人。为鼓励更多市民的参与,4月5日还将在南京中山码头举办集体江祭活动。有关人士表示,“绿色祭扫”满足了市民祭奠故人的愿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营造现代文明葬式、文明祭扫之风。

  附:江祭活动介绍

  4月5日9:00从中山码头发船,登船票为25元1张,大船限乘240人。此外,殡葬部门和轮渡公司还提供鲜花票。祭扫路线为:中山码头—阅江楼—长江大桥—幕府山风光带,祭扫地点在八卦洲头;4月2日时间同上,但祭扫地点在燕子矶。此外,市民还可报名预订游艇祭扫,包艇价格为600元一趟,限乘20人。

  绿色殡葬,你了解多少

  昨天,快报记者走上街头,拦访了100名市民,以“绿色殡葬”为主题进行了问卷调查。

  很多人一知半解

  “我很支持现在提倡的文明殡葬方式,但在具体办理流程、费用以及供选择的葬式上还真不清楚。”68岁的王老先生问:“树葬怎么个葬法?还不错,算是回归大地啊!”

  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居民还是选择用传统的方式,烧冥币和祭品,来追忆逝去的亲人。48岁的戴先生是个普通工人,他说:“我死后会选土葬,入土为安嘛!”

  住在水关桥的杨阿姨说得很实在,“公墓价格太昂贵,土地也越来越少,还是树葬好。死后就不要讲究那么多了,只要活着的后人安心就好。”

  两成死者绿色殡葬

  下关区民政局副局长薛玉虎介绍,自1992年南京首度向市民推出了江葬,截至去年已经开展20次,但目前参与的总人数还没超过1万,而选择这一安葬形式的还多半集中在知识分子这一人群。选择江葬这种一次投入,以后每年只需几十元祭扫成本的绿色祭扫方式显然还不为大多数市民所接受。

  他说,目前,南京全年死亡人数在3万人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每年要为这三万人妥善处理好生后事,虽然选择绿色安葬方式的只占总安葬人数的20%左右,但这一数字在逐年上升。为此,南京民政部门加大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殡葬”,引导和鼓励群众采取骨灰撒散、深埋植树,以及花坛葬、草坪葬等其他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方式处理骨灰,今年还向市民提供了建网上个人纪念馆的新型安葬、祭扫方式。

  绿色殡葬有待完善

  “年纪大了,有时也会考虑身后事。参加过别人‘绿色殡葬’的仪式,觉得很不错,不仅环保,而且有意义,”家住金陵新二村的钱大妈说,“但程序和花费非常繁琐,选地、挖坑、种树、填土、护养,都要找不同的人,我觉得如果自己去世后,要经过这么多人的手,总感觉不是很好。”她希望,政府有专门的机构可以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只要找到这样的机构,就可以很顺利地完成整个过程。这样他们才能比较放心和安心。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接受‘绿色殡葬’的概念和形式,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薛玉虎告诉记者,“特别是在清明节、七月半左右,我们经常可以接到市民的电话,询问关于‘绿色殡葬’的具体程序,其中以咨询江葬和树葬的人居多。但现在能够树葬的墓园却很少,目前南京只有两家,很多人希望能找一片大的山头,相对集中一些。

  多数人祭扫低消费

  在我们拦访的100位市民中,有42人说,清明时节,他们会用烧冥币和祭品的方式追忆逝世的亲人,其次不少年轻人表示近两年开始选择网上祭扫。其中,有82人表示他们在祭扫方面的消费在100元以内,很少会买美女、豪华跑车等稀奇古怪的祭奠品。有90人表示,他们除了清明节,平时几乎不去亲人墓地祭奠,除了平时工作比较忙的原因外,都说习惯了清明节再去祭奠已故亲友。快报记者项凤华钟晓敏见习记者杨扬黄艳邵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