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万对新人捧红司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03 现代快报

  

6万对新人捧红司仪

  4月1日,是大家公认的愚人节;但南京的婚庆司仪们却取谐音,变成了“司仪”节,并把愚人节解释为“娱人文化节”。既然是司仪节,当然要庆祝一番的。昨天,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100多位婚庆司仪们汇聚南京,他们不仅向人们演绎了南京最古老的结婚娶亲过程,还从自身经验出发,谈起了干婚庆司仪这一行的酸甜苦辣。

  唉,千万不要以为司仪们都只是“花瓶”而已,实际上他们不仅说学逗唱样样手到擒来,而且“钱”途无量,据说,就连名嘴李咏、刘仪伟,以及相声界泰斗李金斗等都对婚庆司仪有偏好。

  6万对新人捧红了司仪

  “南京今天有多少对新人结婚,在什么酒店,是谁主持的,我都知道。不信?去年总共有3万对新人结婚,今年3月18号这一天,很多新郎新娘都为找不到司仪而犯愁呢!”从事了20年婚庆司仪的船海,说起南京的婚庆,脸上写满得意,他说婚庆司仪这一行,可谓是新人们结婚的“晴雨表”,所以,什么日子结婚人数最多,他心里最有数。

  为了让记者信服,船海用手指掐算起来,接着宣布:今年3月18日那天,因为南京结婚的新人有几百对,所以男司仪们“活”都接不完。今年的5月1日,会有1.5万对新人举行仪式,而今年10月1日,也是结婚旺季,算起来,今年一整年估计有6万对新人要举行结婚仪式。船海说,这个数字绝对不会有错,他是从婚姻登记处打探到的。

  很多名人也入这行

  婚庆司仪是什么角色?在明清古装剧中,每每有新人结婚,那个在婚礼中大叫着“夫妻对拜”的人就是了。不过,婚庆司仪的叫法,还是从上世纪90年代才兴起的,在以前,那都叫“司礼仪”。而且,司礼仪在新人结婚过程中,只要喊一喊,穿针引线就行;但如今,司仪们不仅要穿针引线,还要活跃气氛,有的还要帮新人们联系酒店等。

  船海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天就发现自己变得很抢手,而且主持一场的价格也上来了。据了解,2000年,南京婚庆司仪们的价格一般为200元/场,但现在,普遍的市场价为2000元/场。在生意不好的时候,一个司仪一年可以接50场到70场,也就是说年收入可以达10万元至14万元;而今年,有一位司仪到昨天为止已经连续接了120场。可见,婚庆司仪这一行钱途无量。

  而在昨天的论坛上,记者看到南京的一些名嘴也在司仪行列,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老司仪”告诉记者,有些电视台、电台主持人业余也干司仪这一行。而在北京的娱乐圈中,很多名相声演员,二、三流的明星们,也纷纷下水做婚庆司仪,而且出场费不高,也就是2000元左右,但像南京的一位名嘴,有一次当婚庆司仪,收到“红包”2万元。

  婚庆司仪也得有证

  不过,据说现在做婚庆司仪也不是那么好做的,司仪们不仅要穿针引线,还要能够逗所有嘉宾都开心。罗先生就以自身经历说,现在的婚庆司仪其实是要讲“职业道德”的。具体来说,不仅要守时、守职、守信,还要会吹拉弹唱,当然会魔术、杂技就更好。

  也许,您认为做婚庆司仪,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就够了吧,其实不然。昨天,南京的30位婚庆司仪拿到了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这是全国首批拿到职业资格证书的。快报记者胡玉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