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数不够 拿钱来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14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颜莎 为您报道 学生的考试成绩各有差异,本属正常现象,然而永靖县永靖中学却向考试排名靠后的学生收取每学期400元的管理费,致使部分学生因无法承担高额费用而面临辍学。昨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此现象进行了报道。

  据报道,永靖中学从上学期期末开始,除了向学生收取学杂费以外,还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征收管理费,即按照学生在全年级的考试成绩排名划定,理科生排在548名以后需交费
,文科生排在95名以后需交费,交费标准为每人400元。全校3337名学生中,有1487名学生收到了这样的通知单,占学生总数的44.5%。该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小军(化名)这学期开学后,向学校校长递交了一份申请书,表示他因上学期期末成绩不理想而需交纳管理费,但因其家庭贫困无力交费,他被迫面临辍学。在央视记者的采访中,很多学生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不仅给交纳管理费的学生经济上增添了负担,更为其心灵带来伤害。

  据央视记者调查,永靖中学一学期仅此一项便能征收594800元,对此收入,该校张校长则解释,这项管理费是计划外招生的择校费,然而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学校计划外招生比例不可超过20%,该校的择校收费明显已超出全部收入的50%。同时校方认为,社会本来就有许多不公平,希望通过收费能够激励学生努力学习。

  就永靖中学教育乱收费的问题,记者于4月1日晚8时10分电话采访了临夏州教育局局长马如麒,他表示,学校乱收费肯定不对,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在今春开学期间,临夏州教育局就一再强调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一费制”进行收费。中央电视台记者走后,临夏州教育局已就个别学校乱收费一事,专门下发文件要求进行整改。同时,马局长表示,永靖中学相关负责人也将面临相应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