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期巧克力 换来“诚信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14 西部商报

  

过期巧克力换来“诚信户”
辖区工商所工作人员填写“红黑榜”

  本报记者李杨 为您摄影报道日前,兰州市工商局七里河分局义乌工商所在辖区内商场一楼悬挂了食品经营“诚信光荣榜”,只要商户主动上交过期商品就可以上红榜,成为诚信经营户。对此,有些市民提出质疑。

  市民质疑:会不会误导消费者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一位刘先生的电话称,很多市民看到义乌商贸城的“诚信光荣榜”后,纷纷表示要买上榜商铺的商品。他觉得“诚信光荣榜”会误导消费者。“如果一家商户有几种不合格商品,但他选择价格最低的上交,上了红榜,然后销售其他不合格食品,就会误导消费者”。

  记者调查:部分市民质疑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义乌商贸城,看到“诚信光荣榜”上写着巧克力5盒、泡酒料2袋等一些商户上交的过期食品和商户名称。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6名表示,工商所这种做法让消费者购物时感到放心。但另4名市民却提出了类似刘先生的质疑。

  质疑1:为何上交的不合格商品与工商部门查处的不合格商品在数量、价值上差距大?这样做会不会发生经营户选择性地上交部分不合格商品?

  质疑2:是不是只要上交不合格商品,工商部门就可以不检查?

  质疑3:商户主动上交过期食品,会不会存在工商执法部门将自身的监管权下放的问题?

  未上榜商家:难道我们不诚信?

  记者采访了10位商家,对于上红榜他们各有说法。

  “工商所这样做是出于好意,但我们这些因为没上交劣质商品的经营户,难道就不诚信了吗?”一些没上榜的经营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上榜商家:不好意思卖假货

  “这种做法是对我们诚信经营的一种鼓励。”其中一商户听到记者讲了刘先生的质疑后笑着说:“都上‘光荣榜’了,谁还好意思卖假冒商品啊?被查出来还能在商场里抬头做人吗?”

  工商所所长:上红榜照样查

  就此事记者对话了义乌工商所李明霞所长,据她介绍,3月29日,该所在辖区商场悬挂食品经营“红黑榜”,希望借此定期对主动上交过期及劣质食品的经营户予以通报表扬,对查出不合格食品的经营户将进行曝光。并以此种形式促使社会监督及经营户们互相监督。

  记者:上红榜的标准是什么?

  所长:经营户交纳的商品确实是无意识导致过期,或是在进货过程中被经销商悄悄放置的假冒伪劣商品。

  记者:商户会不会打着“上红榜”诚心经营为幌卖过期产品?

  所长:我们每天的监管工作都在照常进行,即使是上了“荣誉榜”的经营户也不会例外,决不会出现市民质疑的监管权下放的问题。

  记者:为什么上交的不合格商品数量这么少?

  所长:目前上榜的经营户交纳的商品,多为经营户自己在经销过程中因没注意导致的过期食品,或者是在进货过程中被经销商悄悄放置的假冒伪劣商品。所以不会像工商部门查处造假黑窝点时查获的伪劣商品数量那么巨大。

  记者:会不会考虑制定上红榜的条件?比如数量方面的要求?

  所长:“上红榜”只是一种督促经营户诚信经营的方法,所以制定上红榜的条件没有必要。

  七里河工商局:提高自律意识

  兰州市工商局七里河分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义乌工商所的这种做法是一种创新,将经营户以往的被动接受检查,变成了主动将过期食品及劣质商品上交,提高了经营户的自律意识,应该予以鼓励。至于市民提出的质疑,执法人员会通过各种措施予以规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