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身边事做起 促荣辱观根植心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20 杭州日报

  ——对“八荣八耻”八日行万人实践活动的回头解读

  这是一个逗号,而非句号。

  荣辱观实践新闻·“八荣八耻”八日行———一次以教育和实践相结合,促进知行统一,万余人参与的群众性荣辱观实践教育试点活动,已于日前圆满落幕。但学习胡锦涛总
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并身体力行地加以倡导、践行,却是刚刚掀起高潮……

  从小事抓起,让荣辱观生活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表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他强调,必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发表了“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

  “八荣八耻”概括精辟,寓意深刻。如何让这一切合人们思想实际,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理论,借助于生动的载体,尽快根植于市民的心中?如何坚持知行统一、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杭州日报与上城区委宣传部共同发起了“八荣八耻”八日行活动。

  “爱国日”、“为民日”、“劳动日”、“互助日”……每个日子的主题都与“八荣八耻”中的一项相对应,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点明要义所在。而当天,所有的活动都围绕主题展开。这样的解读,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格外生动。

  事实上,活动中,热情参与的市民们也以自己独到的见解、独特的方式对“八荣八耻”作出了“生活化”的解读。杭七中美术班的同学们,就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为“八荣八耻”配上形象生动的漫画。“以热爱祖国为荣”配的是申奥成功的画面,“以危害祖国为耻”画的是拳头重击台独论断;帮助残疾老人过马路的警察是“以服务人民为荣”的定格,收受贿赂锒铛入狱的官员是“背离人民”的一种后果;脑海里转着“十万个为什么”的孩子,诠释的是“以崇尚科学为荣”,而打着“半仙”旗号的算命先生,却不知“北在哪里?”,正是“以愚昧无知为耻”的最好印证……漫画版一出炉,就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创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深深体味“八荣八耻”;而市民,则在作品的品评中探究新时代的荣辱观。

  从具体做起,让荣辱观实事化

  “八荣八耻”,为人们树立起了道德标杆。它既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将理论化作实际行动。

  知荣则必为之,知耻则切不可为!

  “八荣八耻”八日行里,活动确定的试点地———小营街道,当年毛主席亲临视察卫生工作的地方,不仅旗帜鲜明地向杭州人大力宣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力求人尽皆知;更发动了各社区、辖区单位、共建单位和广大群众,一起投身到践行“八荣八耻”的热潮中,从具体事情抓起,着力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此来追求知行合一。直接参加活动的涉及学生、机关干部、医院职工、窗口行业人员、企业职工、社区干部、离退休老人……超过一万人。

  “为民日”里,戴张顺老伯向街道和交警部门反映家门口小巷停车难、行路难问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孝伟、上城交警大队直属中队长徐翔,热情接待了他。更让老伯感动的是,徐翔队长看他年老体弱,主动用车将老人送回了家。如果说接待咨询是“为民日”本身的一项活动的话,那主动送老人,完全是徐队长一个自然的行动,从中让人体味到了自觉实践“以服务人民为荣”的那份可贵。

  “诚信日”里,大学路小学学生徐恩佳,与爸爸徐敬畏签下了一份君子协议。协议中要求身为杭州绿盛集团公司董事、总厂厂长的爸爸加强对公司员工的诚信教育,生产的产品,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都要货真价实,不弄虚作假,不缺斤短两,不以次充好……徐敬畏说,尽管公司向来以诚信为本,但与女儿的签约,却让他更增加了一种责任感。“社会上有种说法,生产粉干的不吃粉干,生产年糕的不吃年糕……‘绿盛’不然,生产牛肉干,员工们要让子女放心大胆地吃牛肉干!”

  “科普日”里,葵巷社区那些被“QQ”科技魅力所吸引的老头老太们,毫不犹豫地报名要参加“QQ”培训班。短短一两个小时,就招了25个老年学生。1929年出生、今年已77岁高龄的金德成老人,是报名者中年纪最大的学生。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老人们正追逐着自己的科技梦想!

  从机制着手,让荣辱教育长效化

  “八荣八耻”八日行,毕竟只是历时八天的活动。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就像为民服务,服务一天、一月都不难,难的是时时刻刻!让老百姓们交口称赞的是,在这次实践教育活动中,催生了数项便民利民之长效机制,让人切实感受到了实惠。

  老年人腿脚不便,尤其是残疾人,最希望能提供上门理发的服务。听到百姓反映,由此诞生了一项为民服务新举措———利用非正规就业岗位的渠道,由街道出资聘请两名有理发手艺的“4050”人员,为街道范围内200余名特别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免费理发服务,每位老人至少每月轮到一次。街道发给老人服务券,理发师则凭券与街道结算。

  不少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很丰富,不愿把过多的时间耗费在买、洗、烧、收拾上,尤其中午“空巢”那一餐。尽管老年食堂已经在装修,但毕竟还有一个过程,眼下能不能为急需服务的老人们提供暖心的服务呢?活动当场产生一项为民长效举措———依托该敬老院,为街道300多名特别困难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对这些老年人只收取饭菜的成本费,烹饪、送餐的人工费全部由街道来“埋单”。而日后老年食堂一旦开张,还将推出点菜服务,服务更到位。

  就在前天,小营公园内新设置了一道“荣辱两面墙”。在墙的一面,“‘八荣’光荣榜”,用文字的形式记录“八荣八耻”八日行荣辱观新闻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起到历史教科书作用,促进个人自律;另一面,是“‘八耻’羞辱榜”,社区不文明现象将被钉上这儿的“耻辱柱”,以达到自律之效。这儿,已经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大教育基地!

  荣辱观实践新闻·八荣八耻八日行,是一种倡导,是一种尝试。“八荣八耻”,已经刻在了墙上;“八荣八耻”,还将刻进更多市民的心中———内化在心头,实践在行动!(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