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篷车”,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38 浙江日报

  3月17日,对湖州市德清县武康镇对河口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节日。

  早在几天前,村里群众就已经得到消息:湖州广播电视艺术团的“文化大篷车”要来演出了。

  中午刚过,对河口村的乡间小道上出现了许多村民的身影。不用问路,跟着他们,
记者来到了村里的东风小学。这时,小学的操场上几百名村民或坐或站,正在亲热地聊着家常,篮球场上整齐地放置了数百张椅子和长凳。

  傍晚17时,一辆东风牌大型牵引车缓缓驶入校园,立即引来了在附近嬉戏的大群孩子。大型牵引车13米长,就像一辆集装箱车。找到位置停泊后,“集装箱”徐徐开启,两侧的翼板渐渐展开,在顶棚自动提升的同时,“集装箱”底的地板分别向两侧伸展。3名工作人员迅速固定地板支撑架。当顶棚上的现代演出灯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一个相当考究而又十分简洁的大舞台立即成为东风小学校园里一道明亮的风景。这些农村小学生简直看呆了。13岁的东风小学5年级女学生李缓惊叹:“啊!真像是一个变型金刚!”刚才还在聊着家常的村民也围绕过来,庆幸自己没有白白提前赶到现场,戏还没有开演,他们已经体会到了眼球的愉悦。记者计算了一下,“集装箱”魔术般地变成一座露天舞台,总共还不到30分钟。

  18时,东风小学校园里人山人海,操场上已经难有立足之地。此时,距离“文化大篷车”正式表演还有整整一小时。演员化妆与走台成为正戏开场之前的前奏,乡亲们看到难得一见的“内幕”,高兴得直拍巴掌。

  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老人笑容满面。一打听,原来是对河口村的老村委委员,他叫吴茂林,今年八十高龄了。吴茂林曾经分管过村里的宣传、民兵、青年团等工作。他说自己已经有20年没有看过这样的“活人演出”了。这些年,吴茂林只是从影视上观看演出。为了在晚上欣赏他所谓的“活人演出”,避免受凉,吴茂林穿上了厚厚的棉袄、戴上帽子。他说:“我们村过年都没有这么热闹,现在农民日子富裕了,对文化生活要求也提高了,特别盼望高水平的文艺团体来村里演出。这样的‘大篷车’,我们很欢迎呢!”

  19时,“文化大篷车”的演出在欢快热烈的开场歌舞中正式拉开帷幕,一首《好日子》的乐曲震天动地,台下的农民观众鸦雀无声,舞台上射出的灯光五颜六色,映照在村民喜悦而自足的脸上,好一道乡村人文美景。

  据了解,这样的人文美景如今不仅仅出现在湖州农村。为了推动文

化工作更好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省杭州、衢州、温州等地近期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启动“大篷车”送戏下乡,便是其中的一项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