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篷车”,让文化企业充满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38 浙江日报

  目前,我省不少地方有“大篷车”演出队伍。它们宛如一支支文艺轻骑兵。“大篷车”之所以在短时间里热火起来,固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流动舞台车的及时出现也从客观上迅速推动了农村演出市场的发展。

  按照以往惯例,剧团每到一处,都是从头开始:搭台、布置灯光、音响和舞美道具等,费时、费力。演出完毕,搭建舞台的材料大多不可回收,造成不小的浪费。如今的“大
篷车”来去便捷,自身就是舞台,灯光、音响等设备全部设置在车内,与车身融为一体。“大篷车”走了,不留下一丝痕迹,非常符合当今提倡的环保要求。目前,担负我省各地下乡演出活动的“大篷车”,全部是由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出来的新产品。

  带着对“流动舞台”的浓厚兴趣,记者对一些相关单位进行了采访。

  2005年初,隶属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浙江钱江浪花艺术团因下乡演出需要,从省外购得一辆流动舞台车。但是,这个艺术团在使用流动舞台车的过程中发现,该车功能不全,技术落后,而且费时费力。车上虽然配备了液压翻转机械系统,却还是需要8名壮劳力耗费数小时协助翻转、搭建和调整舞台,由于车上没有自带的灯架、顶棚,甚至需要有人负重登高4米进行工作,不但过程长,而且危险性强。钱江浪花艺术团希望对这辆车进行改造,他们找到了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去年5月,流动舞台概念车型在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的头脑中产生。盛夏季节,他们开始动手剖析产品,从方便、安全、实用的角度设计流动舞台,并三番五次前往一些剧团,向具体从事舞台美术操作工作的专业人员仔细了解细节需求。

  研究人员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在去年8月的一天被打断了。那时,衢州市委宣传部派人来到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要求公司在9月底前生产出一辆合格的流动舞台车,以满足他们将在11月7日举办的“农家乐大篷车”开通仪式的需要。衢州客人说,11月7日,

中央电视台将抵现场,录制“农家乐大篷车”开通仪式。就这样,原来还是在课题层次研发流动舞台车的研究人员,突然要加快进度赶任务了。

  公司负责人詹有根和他的同事们加班加点连轴转,他们的汗水在数周的时间里凝结成了一座让人耳目一新的“流动舞台”。然后,经过具有专业资质的特种工程车辆改装企业——中汽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组装,“大篷车”准点驶进衢州烂柯山下。去年11月7日,衢州市“农家乐大篷车”开通仪式暨首场演出如期在衢江区云溪乡车塘村举行,来自四乡八邻的数千群众参加仪式并观看了文艺表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功能流动舞台表演车充分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及工艺,集声、光、电、机为一体,把现代舞台技术运用于流动演出,构思新颖,综合功能强,可靠实用,省时省力。

  多功能流动舞台表演车平时合拢时,就是一辆半挂式货车,到达目的地后,通过液压翻转系统,将货车厢体平展为一个100余平方米的舞台,与同类设备相比,机械传动更加科学、稳定,机械部件体积减小、重量减轻,翻转更为便易。通过随车配备的专用液压升降灯光幕布桁架,可迅速布置灯光、幕布,彻底改变以往通过人工负重、攀高搭建灯架的陈旧、危险的搭台方式。由于充分发挥了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现有产品的优势,随车可配套流动全数字调光、扩音系统、电脑字幕系统、应急发电系统等,节省了设备储运时间,即插即用,真正实现在极短的时间内,搭建成一个设施基本齐备、功能相对完善的临时舞台的设计目标。

  随着“农家乐大篷车”在衢州等地全面唱响,在接下来的数月时间里,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流动舞台车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重视,公司已接到订单8份,还有许多地方派人前来看车或索要资料,表示了

购车意向。为了追踪产品质量,搞好售后服务,詹有根多次跟着“大篷车”下乡演出,他被每一个感人的现场所折服:“大篷车”给农民带来的文化享受与精神追求,让这位戴着
浙江大学
硕士毕业帽的年轻企业家无比兴奋。詹有根表示,他们有信心再接再厉,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研发、制造适合市场需要、不同档次的流动舞台车。

  “大篷车”,流动的文化舞台正在广阔的天地伸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