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民更换IC卡月票须用新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05 新京报

  市政交通一卡通发售首日卖出4万张,预计本月中旬迎来换卡高峰

  

北京市民更换IC卡月票须用新照片

  昨日,王府井地铁站,一位市民用纸质地铁月票换领地铁IC卡月票。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洋)从昨天开始,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的710个发卡点开始全面发卡。公交、地铁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在各个发售点周围支起了咨询台,布置了宣传展板。交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办卡时要携带一寸近期免冠的新照片,照片有戳或尺寸不够将不予办理。

  昨天,许多市民开始陆续更换月票卡,截至昨晚6时,全市已发售月票IC卡3.4万张,普通IC卡6000张,预计购卡换卡的高峰将在4月中旬到来。

  首日换卡市民并不多

  昨天早上7点,在公交四惠总站,为了方便市民首次更换月票IC卡,公交集团开设了4个发售点共10个窗口。但是来换卡和购卡的乘客并不是很多,也没有出现市民排长队换卡的现象。其中一个发售点到8点半,只卖了30多张月票卡。

  发售点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换月票卡的时间也比换纸质月票的时间长一些,换一张月票卡大约在两分钟左右,但是今天人不是特别多。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说,因为4月份的纸质月票可以使用到5月9日,所以一些市民还不急于换卡,预计到4月中旬将迎来换卡高峰。

  地铁换卡只需1分20秒

  同公交一样,地铁的换卡点人也不是很多。昨天早上8点,在地铁王府井车站的换卡处只有两三个人排队更换月票。据地铁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时间还早,再加上是周六人肯定要比平时少一些。据了解,在过去的一个小时里,地铁王府井车站的换卡点只换了30多张月票卡。

  虽然换卡的人不是很多,但是王府井车站的工作人员十分认真。按照地铁的规定,给乘客换一张卡的时间不能超过1分20秒,王府井车站的工作人员为了加快速度,减少乘客的等候时间,自己发明了一种塑封器。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就是在铁板上刻一块和IC卡一样大小的模版,然后把用来塑封的塑料膜放在里面,只要把照片贴在卡上,然后将卡在模版里面一压,塑封就完成了,这样换一张卡大约只需要1分钟左右,不仅快而且压的膜十分平整,不会有褶皱。

  换卡新照片不能有戳

  市民在更换地铁IC卡月票的时候,必须将纸质月票的底板上交。地铁纸质月票只能使用到本月15日,16日以后进出站必须使用地铁IC卡月票。

  昨天,许多市民去换月票卡的时候都是用原来纸质月票上的照片,那些照片上面有许多的以前盖的公章,因为照片不合格许多市民都没有换成月票卡,这也给换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麻烦。据一卡通公司的人士介绍,市民在更换和办理月票卡的时候,一定要携带一张近期的一寸免冠新照片,照片上有戳的,尺寸不合格的都将不予办理。但是照片没有黑白和彩色之分,只要是符合要求的都可以办理。

  ■花絮

  抢买首张作纪念

  “我早上5点就起床了,从通州特意赶过来,就是想办第一张卡,没想到来得还真是时候,正好赶上第一张了。”昨天早上7时05分,来自通州的刘女士手里拿着编号为084001的月票卡非常高兴。

  在商场工作的李宾女士昨天也非常幸运,她买到了编号为80001的第一张普通IC卡。“我平时很少坐公交,今天来买卡主要想留作纪念。”

  纸质月票成绝版

  同更换IC卡月票相比,昨天更换纸质月票的人要比换卡的市民多了许多,在四惠的纸质月票售票处前面排出了10多米的长队。据介绍,4月的公交月票将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最后一张纸质公交月票,很多人都想将它留作纪念。仅昨天一天,纸质月票就换购了23万多张。本报记者 刘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