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三百元就可当个观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观鸟运动是一项新型的户外休闲运动方式。据了解,成都观鸟爱好者大概有上万人。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扎西学老师介绍,虽然观鸟会的会员仅有两三百人,但此前一年,参与过观鸟培训的成员就有6000人左右。

  观鸟装备对观鸟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扎西学称,观鸟装备包括单、双筒望远镜,带长焦镜头的照相机、以及用于辨识鸟类的工具书等。而成都市民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以及
专业程度的不同,配备不同档次的装备。“对于一般的观鸟爱好者来说,配备一个两三百元的望远镜,可以基本满足辨识一般鸟类的需要了。”而“骨灰级”爱鸟玩家配备的望远镜和相机大都在万元以上。

  观 大赛·比什么?

  本次比赛规则是,在规定的24小时时间内,参赛队在向导的带领下观察鸟种,记录鸟种最多的队伍将获得胜利。“成都有247种野鸟,而白塔湖附近有其中154种,估计参赛者最多能看到70多种。”扎西学老师告诉记者。

  观 大赛·看什么?

  “观鸟的乐趣在于探索,在于发现。”动物专家吴先智老师介绍,对于普通的爱好者而言,在大自然中倘徉寻鸟,既能感受天地自然的山水之乐,也能感受到和谐交流的人鸟之乐。而对于科研工作者和专家来说,其乐趣更在于发现一种新的鸟类,或者某种鸟类新的变异情况。

  观 大赛·注意什么?

  初学者,观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据了解,观鸟时,一定不要惊扰鸟儿,更不能为看鸟而投掷石头或采用其它方式惊吓它们。看鸟时,要先用眼看,用耳听,判断出野鸟的大致范围,再用望远镜等工具寻找到鸟儿的具体位置。一般来说,观鸟入门者一般用一个小时左右进行仔细观察,就可以辨认出5-6种鸟类。

  (记者谭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