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自主招生“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见习记者张峥)西南交通大学首次举行自主招生考试。出乎意料的是,学校有心照顾川、渝两地的考生,只把招生名额投放到了这两地。没想到,170个计划招生名额只有118人报名,经自主选拔录取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有105人有资格参加复试。昨日复试现场,只有93人参加考试。

  遇冷:170个计划只有93人参考!

  据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交大预留的自主招生计划为170人。69个专业几乎全部覆盖,每个专业都预留了2个以上名额:土木工程学院5个专业有16个名额,机械工程学院6个专业有20个名额……对成绩优秀的考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考虑到四川是生源大省,交大把大部分名额都投放到了四川,重庆也有部分名额。

  该负责人称,参加自主招生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比别人多了一次机会”:可以提前投档,招生计划单列,不占分省计划。由于学校专门为这部分考生留出了名额,所以他们的录取批次要优先于第一批次(重点批次)。没想到,170个计划招生名额只有118人报名,经自主选拔录取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有105人有资格参加复试。昨日到了复试,只有93人参加考试。优秀的考生放弃了难得的机会,让学校非常惋惜。

  原因:是门槛太高还是考生了解不够?

  如此优惠的政策和难得的机会,在考生多、录取名额非常有限的我省,为什么会被白白错失?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认为“可能是考生对自主招生政策的了解程度还不够”。据介绍,由于自主招生在全国举行只有3年,目前只有三十几所重点高校参加,而交大今年是第一次举行自主招生,而且仅通过向各中学发放招生简章的方式进行宣传。

  其次,对考生来说,可能觉得学校对他们的要求有点“高”,进入初审的考生必须符合八项条件之一:例如,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联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省级赛区二等奖;国家级示范中学高中阶段文化成绩优秀,年级排名在前百分之十等。

  ·相关新闻·

  阻止“差生”中考严处

  (记者赖波)日前,教育部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中考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必须确保每一位初中毕业学生都能够参加毕业升学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阻止学生参加中考或诱导学生放弃中考,违者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