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模是现植物园的2.5倍 盲人植物园区全国少见新植物园计划“十一”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45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4月1日讯(记者 王彬)在植物园更名的同时,位于章丘市埠村镇的新植物园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记者今天从施工现场了解到,新建植物园面积是现植物园的2.5倍,在功能和标准上都超过现植物园,其中的特色专类园盲人植物园区更是全国少见。新建植物园计划今年“十一”向市民开放。

  新植物园有三大特色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地内一片繁忙景象。植物园基本框架已经勾划出来,许多移植过来不久的植物已经成活。在建植物园工程从2005年11月份开始施工,计划投资2.5亿元。

  与现在的植物园相比,新植物园有三大特点:一是规模更大,标准更高。新植物园规划面积1500亩,是现在植物园的2.5倍;规划引种植物109科930种,现在植物园只有400多种。新建植物园的一些设施按照4A级景点(最高为5A级)标准建造;二是功能更全。现在植物园免费开放后,原来的科研、科谱、示范等功能逐渐弱化,只剩下游览功能。新建植物园将包括科研、科谱、示范、植物驯化、休闲游览等多种功能;三是更多地保留生态原貌,并引入“以树为本”的绿化理念,争取达到返璞归真的效果。此外,更加注重植物合理生长,设计时给树木提供充裕的生长空间。

  据悉,在建植物园是神洲生态乐园工程六大园区中的一个,另外的五大园区世界城、游乐园、娱乐园、名士园和度假园也在建设当中,总工程规划面积5000亩。“十一”期间,游乐园也会配合植物园开门纳客。

  盲人植物园区全国少见

  新建植物园将设立彩色植物园、盲人植物园、药用植物园等11个特色专类园。工程负责人介绍,盲人植物园区在全国比较少见,目前他们调查了包括北京植物园、中科院植物园、深圳植物园、沈阳植物园等国内大型植物园,还没发现此类园区。

  据介绍,盲人植物园根据盲人的特点,专门栽种了一些味道比较重、刺少和叶片较厚的花草,在道路上也会做专门设计。

  拓宽244省道方便交通

  目前,从市区通往新植物园的最佳路线是沿经十东路向东进入309国道,然后在309国道和明埠路之间的交叉路口向南行车。考虑到路程较远,可能会影响市区居民游园,有关部门计划今年内将位于明埠路西面的南北路244省道拓宽,以缩短路程。市区游客由309国道转到244省道向南行车,即可到达新建植物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