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骷髅案上报公安部 是否人头需DNA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5:19 新京报
甘肃骷髅案上报公安部是否人头需DNA检测

警方在一只骷髅的口腔中提取到一只假牙 (图片来源:兰州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甘肃骷髅案上报公安部是否人头需DNA检测

被掀去头盖骨的121个头骨(图片来源:兰州晨报)


甘肃骷髅案上报公安部是否人头需DNA检测

耳朵清晰可见 (图片来源:兰州晨报)


甘肃骷髅案上报公安部是否人头需DNA检测

发现头骨的大湾口(图片来源: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 朝格图 李艳 实习生 赵艳玲) 来自甘肃省公安厅的消息称,发现的121个头骨骷髅是人头骨还是动物头骨,尚未最终确定。兰州大学刘廼发教授鉴定依据的是经验,最后结果尚待DNA等科学认定。由于案件重大,甘肃省公安厅已上报公安部。

  骷髅头骨是否人头待定

  此前3月27日,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大湾口发现121个头骨骷髅,初始被认为是猴头,但在骷髅里发现的一个塑料假牙使得这件事情扑朔迷离。

  随后,《兰州晚报》报道称,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刘廼发教授鉴定结果是,这批头盖骨属于人类。一位在场者称,刘廼发教授与省公安厅相关人员鉴定过程中,刘教授对自己的看法颇为肯定。

  刘廼发的鉴定称,这些头骨骷髅里一个猴头也没有,全部是人头,其中男女老少皆有,并且死因多样,但从锯过的痕迹可以看出,这些痕迹非常新鲜,很可能就是在不久以前刚刚锯掉的。

  甘肃省公安厅官方人士在电话中对《新京报》称,兰大刘廼发教授鉴定依据的是经验,办案人员对此存在分歧,最后结果尚有待规范的科学认定。“需要由官方权威部门进行鉴定,如果省一级的不行,就拿到公安部去做。”

  昨日下午,刘廼发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称不便发表更多意见。

  据悉,该省公安厅也在关注外界的各种猜测,但详细的鉴定日程表还未出炉。相关人士称,鉴定可能包括DNA等诸项,由于头骨年龄不一且数量众多,鉴定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希望越快越好,会尽快给公众一个交代”。

  事件已上报公安部

  昨日晚,甘肃省森林公安局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说,在对头骨进行初步鉴定后,森林公安的介入已经减少,目前案件主要由省公安厅负责。

  来自甘肃省公安厅的消息,由于事情重大且网络媒体传播广泛,该厅对此事相当重视,于昨日早晨会同甘肃省森林公安局、事发地公安局等办案单位专门开会讨论此事。

  甘肃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负责侦查此案的刑侦部门介入的理由在于:如果头骨骷髅系人头骨,可能属于刑事案件;如果系动物头骨,也存在当事人是否触犯刑律的问题。

  该厅一官方人士表示,案件重大,省公安厅按照流程已上报公安部。

    相关新闻:

    甘肃天祝发现121个遭宰杀遗弃的猴头骷髅(图)

    甘肃121个疑似猴头骷髅经鉴定全部为人头(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