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高手斗眼力 瞅到鸟儿60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首届观鸟大赛昨日开幕,全球高手白塔湖“打望”

  昨日,成都“爱鸟周”开幕仪式在成都市白湖公园内隆重举行,而成都市首届观鸟大赛也在成都崇州市白塔湖拉开战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以及国内的近百位观鸟高手进行了首日角逐。经过4个半小时的激烈比赛,13支队伍已发现了60余种野生鸟类,泸州一队、保护区联队以及国际联队所发现的鸟类总数均已超过40种,暂时处于领先地位。

  叫劲“黑马”挑战“洋高手”

  中午,观鸟高手们赶到了比赛现场———崇州市白塔湖。经过简单的分组仪式,13支参赛队伍和一支市民观摹队很快就进入了备战状态。由英国皇家观鸟会资深会员NICK领衔的国际联队率先亮相:除了价值数万元的望远镜和专业观鸟书籍,德国人蔡伯涛还特别带上了小女儿,父女俩同时上阵比拼。身着一身迷彩服的泸州一队的小伙子们向国际联队发起了挑战:誓将成为本次比赛的黑马。

  领先国际联队拔头彩

  2:30,观鸟大赛正式开始。国际联队的NICK很快就凭眼睛发现了60米开外的屋檐上有一只池鹭。如此犀利的眼神让成都观鸟会的领队唐先生和现场市民十分佩服。NICK通过翻译谈道:凭多年对鸟的感觉,仅凭这双“千里眼”,只要有一点蛛丝马迹,他就可发现100米开外的鸟儿。NICK说,观鸟是一件让人身心愉悦的运动,非常需要耐心和毅力。中国有句古话“鸟鸣山更幽”,待人群走后,刚刚被人群惊飞的鸟儿还会回来寻找食物的。说话间,NICK偏起了头,用耳朵认真地听了起来。很快,他就冲向了树林之中,并发现了一只有红色羽毛的长尾山棕鸡。“这就是观鸟的绝技顺风耳,能从大自然的各种声响中发现鸟类目标。”领队唐先生解释道。

  追击“迷彩军团”全力出击

  眼睁睁地看着“洋高手”发现第一只鸟儿,来自泸州一队的四名身着迷彩服的队员可不服气了。只见他们架起了价值近两万元的单筒望远镜以及双筒望远镜,一路急行军,冲到了比赛队伍的最前面。一进入灿烂的油菜花地,四名队员的眼睛就亮了,“快看,油菜花丛中有一只黑背白腹的鸟;50米开外的杨树上停着两只鸟……”五分钟内,泸州一队的迷彩军团们就发现了6种鸟儿。

  成果发现五种鸟儿新记录

  昨晚,成都观鸟会会长扎西学通报了昨日比赛鸣金收兵后的“战果”。截至昨晚7:00,13支队伍共发现了40种鸟类。其中,泸州一队、保护区联队、国际联队等几支队伍均达到了40种,暂时处于领先地位。众参赛选手居然发现了黑喉石、田等5种在白塔湖从未发现过的鸟类。

  记者杨东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