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领创新保障党的持久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00 光明网

  从实践而论,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探究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皆需理论创见。

  我们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理论上首先应该明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市场经济时期与计划经济时期有什么不同?因为只有找出二者的不同,才能准确把握:应该优先发扬什么?尚需应时补充什么?增强实践的针对性,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党取得成功的经验在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而在某一时期出现的失策,其重要教训在于发生某种偏离。

  为什么会发生偏离?最直接的原因是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先进性本质认识上定位模糊。往往是大方向、总路线明确,而小方位、支路线不明确。共产主义的大方向、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始终是明确的,但由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新生事物、新制度、新秩序,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就难免在小方位、支路线上偶然的偏离,甚至偏移。例如计划经济时期出现过冒进,后来又出现拉大贫富差距的隐患等等。

  一个执政党先进与否,要看该党是不是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不是始终代表新文化潮流;是不是始终代表新兴生产力。由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求、文化需求、生产力需求是一个动态的持续需求,因此,就要不断地与需求同步地创造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从代表民众利益、文化潮流、新兴生产力的角度看,执政党须起“领航”作用。而从创造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角度看,执政党须起“领创”作用。“领航”和“领创”是一个执政党的先进性体现。具体而言,领航和领创区别如下:

  领航,统领航行:制导生存方向、定格思想路线、预设发展目标、坚持一策控险,重在制与控。领创,引领创新:执导生产志向、闯破思维弧线、拟设发明指标、支持多策探险,重在创与导。

  “领航”和“领创”这两个特质既是我们党的主导功能,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传统,还是我们党的潜在驱动,要在现实中保证党的与时俱进,就必须对党的领航特性和领创品质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从我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来看,我党的“双领”特质无疑是取得每一步胜利的指南针。是党为灾难深重的旧中国点亮希望之灯,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指出方向和出路,并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什么样的“火”具有这样的火力,这不但是自强之火、革命之火,更是创新之火,是它,创造了中国人民无数次以弱胜强、以少胜多,以人胜天的奇迹。从现实的社会主义建设来看,我们的党依然是中国人民的领路者。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摸索,就用实践开创出路子来,没有精准的蓝图可以定位,就用思想预创出规划来,这就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领创风格,不断地引领人民在创新中取得生产生活的新进步。所以,虽然时代变了、环境变了、生产力水平变了,但我党的先进性却没有改变。那么,是什么因素保证了党的先进性不变?正是我们党的创造性、领创性因素。

  领航和领创是我党先进性特质的统一体。在革命斗争时期领航性重于、高于领创性,而在和平建设时期领创性多于、勤于领航性。革命时期明确方向是第一位的,没有这个前提,一切努力都可能付诸东流,所以党的先进性重点体现在领航性上;而在和平建设时期,航标已经十分明确、毋庸置疑,问题的关键就变成了怎样顺利达到这一航标,所以,党的先进性重点体现在领创性上。正确的领航保证领创的高效,高效的领创印证领航的正确。当前应当对党员重点强调领创教育,切实培养党员、干部的领创能力,引领人民不断创新和发展。和谐社会、创新型国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是从创造中来。所以要用科学发展观来引领广大民众提高创新认识,提升创新方法,提速创新实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