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年嫌犯逮不逮 “人格”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3月中旬的一天,河北省秦皇岛市某技校学生小都来到海港区人民检察院,接受检察官考查谈话。小都因涉嫌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因其不满16岁,海港区检察院依据“人格调查”作出不逮捕决定。同样是根据人格调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张则被检察机关决定“予以逮捕”。

  “人格调查”细化为若干指标

  2004年,秦皇岛市海港区检察院推出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人格调查制度。

  所谓人格调查,就是检察官在批捕阶段,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人格情况”界定为性格特征、精神状态、知识水平、社会交往、成长经历、兴趣爱好、家庭环境7个方面,每一方面再细化成若干具体参数指标,如性格特征细化成内向、外向、平和、暴躁等,由各种参数形成一览表,提讯时交由本人填写,之后由父母填写,在校生再交班主任和同学填写,最后由承办检察官将上述三类表格信息汇总,形成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个人人格调查分析报告》。检察官通过对报告的分析和对家长另外进行的问卷调查,结合具体案情,得出是否有逮捕必要的结论。

  打劫助威 因从小懂事没逮

  2005年12月22日下午,小都的“哥们儿”抢劫了出租车司机,小都一边助威,并分得50元劫款。因其是在校生,且未满16岁,该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启动了“人格调查”操作流程。检察官先后访问了村委会、学校和当地村民,得到反馈的信息是小都从小很懂事,品德良好,学习成绩也不错,其父母诚实淳朴,有一定监护教育能力,且其犯罪行为较轻,有悔改之意。海港区检察院根据《小都个人人格调查分析报告》,在法律许可的条件下,向公安机关作出“不逮捕决定书”,并建议取保候审。

  同样是根据人格调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张则被检察机关决定“予以逮捕”。小张是秦皇岛市某中学一年级学生,因偷同学手机被公安机关抓获。因小张的法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检察机关作出“予以逮捕”决定。

  秦皇岛市海港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科长刘鹰说,并不是对所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都能启动“人格调查制度”程序,犯罪嫌疑人必须是初犯、偶犯和轻微犯罪案件,必须有挽救和改造的外部条件。

  秦皇岛市海港区检察院依据“人格调查制度”影响批捕,引起了司法界关注。

  赞成:符合“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原则

  共青团河北省委权益部副部长付惠卿认为,这一司法实践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提倡的“可捕可不捕的不捕”这一基本原则。付惠卿说,未成年人进入监管场所,常常容易导致“交叉感染”,依据“人格调查制度”决定是否批捕,有利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改造。

  反对:“心理学定案”有碍法律公平

  但河北省恒佳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惠臣认为,人格是心理学术语,检察机关应根据犯罪要件决定是否批捕,而不是根据人格调查的结论确定是否批捕,因此,海港区检察机关在刑诉法批捕条款前增设“人格调查制度”,有碍法律公平。

  秦皇岛市海港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会英认为,依据人格调查制度决定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捕与不捕,是现行法律法规赋予检察院的自由裁量权。该制度”还处于试行阶段,欢迎司法界给予更多关注。

  (本文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