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蓉城英烈:肖汝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肖汝霖,原名肖洪泉,1920年生,大邑县人,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1936年初考入成都联中,第二年抗日战争爆发,他受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阅读《大声》、《星芒》等进步书刊,思想倾向革命。毕业后,来到新津县张场小学任教。该校当时是中共地下党的一个据点,受党的影响,肖汝霖走上了革命道路。

  肖汝霖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在大邑县展开了进步活动,打着大地主刘文彩的招牌,组织进步“青年学会”,为后来党领导的武装活动准备了有生力量。

  1946年秋,中共川康特委决定,在邛崃、大邑山区开展武装斗争,配合解放战争,派肖汝霖等在大邑县一带组织党的地下武装,建立游击据点。肖汝霖成立了一支五六十人的武工队,为购买武器,他多次变卖家中的田产,还利用地主武装集团之间的矛盾,以建立共同抗御为借口,诱使刘文彩为武工队提供了一批枪支弹药。

  1947年冬,肖汝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川西南人民武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继续领导武工队进行革命活动。当刘文彩得知肖汝霖与共产党有联系时,随即对武工队进行围剿。1948年冬,肖汝霖不幸被捕。面对刘文彩的严刑拷问,他始终横眉冷对,气急败坏的刘文彩将他从楼上推下,导致其双腿摔断,随后将其在被押解到成都的途中杀害,年仅28岁。

  肖汝霖毁家掉头成立起来的党的地下武装,后来发展为数千人的川康边游击队。这支地方部队在解放成都、阻击胡宗南部队的战斗中,配合解放军主力作战,做出了巨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