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俗学家呼吁政府应将清明节定为国家法定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清明节将至,上坟扫墓乃人之常情。但因为清明节很少在双休日,许多上班族请假返乡祭扫很不方便。民俗学家呼吁政府应该将清明节定为国家法定节日,可调整双休日,在清明节前后放三天假,让人们尽情享受亲情、乡情。

  清明源于介子推典故

  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室主任陈竟教授昨天向记者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其源头与寒食节有关。春秋战国时期晋太子重耳被骊姬所害而遭贬,被当时在朝拜相位的介子推保驾逃了出来,途中重耳染病,数日不食不饮,介子推割下自己腿上的肉,搬下土地庙堂大匾,燃火煮食,重耳吃后痊愈。重耳说,将来登基后,一定给介子推高官厚禄,但登基后他并没有兑现诺言,介子推于是背上母亲,躲进四川绵山。重耳派人追至绵山,千呼万唤无人答应,便下令烧山,认为山一烧人就出来了,然而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仍不见介子推出现,等火熄灭了,人们才发现介子推背着他母亲,已被烧死在一棵柳树下。重耳见了十分懊悔,便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规定百姓禁止用火,寒食一天,只吃冷食物,以纪念介子推的忠诚。

  这一风俗以后流传下来。寒食节后正逢清明节气,定为清明节,民间在此日祭祖扫墓,怀念先人。

  陈竟教授介绍,至今苏南许多地方还保留这一习俗,在寒食节前几天就早早准备好糕团等,留在寒食节这一天吃。

  建议清明节全民放假

  陈竟说,他多次建议清明节放假。清明时节,人们举家团聚,祭祖扫墓,这是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和孝文化的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另一方面,清明几天春暖花开,气候宜人,扫墓之际,举家扶老携幼到户外踏青,尽享自然春光,也是乐事一桩。

  陈竟说,近年情人节、圣诞节,甚至是愚人节等洋节,在国内被炒作得相当红火。可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却被许多年轻人忽视,节味越来越淡。在中国香港和澳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都和春节一起被列为法定假日,而内地仅有春节一个传统节日被列为法定假日。把清明节、中秋节定为法定节假日,是弘扬民族精神的体现,它可以增强人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赵守成)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