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管分离避免腐败滋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我省首个公路代建项目东线高速大茂至孟果坡段(右幅)改造工程完工,于3月31日恢复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海口往三亚的车辆将免去绕行之苦。

  “东线高速改造工程能按时保质完工,标志着公路代建制在我省实施成功。”省交通厅厅长王勇说。

  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是指政府投资项目通过规定的程序,委托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管理公司或具备相应工程管理能力的企(事)业单位、代理投资人或建设单位组织项目建设的一种工程管理制度。代建单位作为项目建设期法人,全权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组织管理,从而促使政府投资工程“投资、建设、管理、使用”的职能通过合同关系明晰地分离和准确界定,并通过科学化、专业化的管理模式,最终达到控制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目的。

  海南是目前继深圳、上海、北京和重庆之后,对公路项目代建权进行公开招标的省市之一。

  只当“裁判员” 不做“运动员”

  王勇说,过去,在常人眼里,省交通厅好比是公路建设厅,一切公路建设工程均由省交通厅包揽,既当“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形成了“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多位一体的模式,政府行政职能和企业职能不分,一些工程存在超规模、超预算、拖工期现象,这种模式往往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推行公路代建制,就是要把省交通主管部门从施工环节中摆脱出来,从更高层面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真正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王勇说。

  去年,省交通厅对4个政府投资的公路项目实行了代建制改革试点,全部采用委托代建制,打破垄断和同体监督体制。

  东线高速公路作为我省的“黄金通道”,社会关注度高。几经考虑,省交通厅决定将东线高速公路改造工程建设管理直接委托给资金雄厚、具有专业管理水平的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推行代建制,最终营造开放式的公路建设市场。

  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东线高速改造工程投资总额没有突破计划,提高了投资效益,这在以往的项目中是不多见的。

  据了解,代建制管理以合同的形式,界定了出资者、建设管理者、使用者等各当事人的责任、权利、义务,从质量、工期、造价及安全等方面入手,对项目的预期目标实行严格控制和有效约束。

  省交通厅工程处有关负责人称,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合同签订后,投资额原则上不得变动,极特殊的情况除外。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说,公司在工程管理中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实行“合理低价中标法”,从根本上控制工程造价。

  代建制不是一推了之

  省交通厅副厅长周文雄说:“代建制的推行,并不是一推了之,恰恰相反,建管分离后,我们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加大了,实行全程跟踪监督。”

  据介绍,为确保东线高速的施工质量,代建方除组织专业监理队伍外,省交通厅还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督查办公室,派员赴现场督查,对该工程实行动态管理。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不定时派员到现场抽检工程质量。

  陈波向记者讲述了施工中的一小段“插曲”。刚进场施工时,施工方未能按承诺派驻人员和施工设备,工程进展缓慢。代建单位对履约不力的云南公路建设集团股份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并责令其整改。对中南市政工程公司也提出警告和批评,敦促施工方加大人员和设备的投入,扭转了被动局面。

  2月24日,中南市政在一标段K152+400~K152+600米摊铺路面时,适逢下雨,路面积水,路面工程存在质量隐患。为确保工程质量,监理部门下达返工指令,将200米路面新铺的沥青铲掉重来,消除了质量隐患。 (本报海口4月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