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音乐不需要“听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南京市民学堂第七讲在大行宫会堂举办,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进行了题为“走进音乐世界”的讲座,周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听不懂音乐并不意味着欣赏水平差。

  讲座刚开始,周教授从2000年前余伯牙和钟子期合奏的《高山流水》说起,谈到了音乐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地位以及欣赏“严肃音乐”的目的和作用。随后,他又分别站在“
外行人”的角度和“内行人”的角度对音乐做出阐述。其中,在谈到以“内行人”角度欣赏音乐的时候,他说:“即使是一些专业学音乐的人,都不一定能听懂音乐所表达的内涵,这是音乐工作者最大的压力。所以听不懂音乐并不是欣赏水平差,而是存在一个音乐学术界一直在争论的话题:音乐何需‘懂’。”

  整个讲座过程,周教授深入浅出地把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娓娓道来,中途还播放了不少中外名曲,整个讲座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讲座结束后,不少热心听众踊跃提问,一位幽默的市民甚至说:“今天我儿子没来听真是有点亏,看来我得把他送去学门乐器,让他也掌握一门‘世界的语言’。”(周锴秦小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