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民就医,他是受益“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3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惠民医疗,方便、实惠!”4月1日上午,拿着医院收费清单的张大爷连连称赞。在女儿的陪同下,今年78岁的张大爷一早来到青医附院“惠民窗口”挂号就诊,他也成为岛城享受惠民医疗的“第一人”。经过一系列减免,原先74.3元的费用老人承担了62.62元,优惠幅度达15%。4月1日是本市二级以上医院正式推出惠民服务的首日,到医院咨询的市民有千余人,近10名患者享受到了惠民医疗。

  >>>幸运老人成为第一人

  4月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赶到青医附院,医院的“惠民窗口”已开始正式接诊。记者看到,医院在门诊大厅左侧开设了专门的“惠民窗口”,还在大厅醒目的地方贴出了惠民医疗的公示和优惠项目。不少市民在“惠民窗口”前详细地咨询。

  “大夫,我爸今年78岁,没有医保,可以在这里看病吗?”上午9时10分,市民张女士陪同老父亲来到“惠民窗口”前。

  “完全可以。”医护人员在查看了张大爷出示的身份证、街道证明等证件后,确定老人符合减免优惠治疗的对象,当即在电脑系统上为张大爷建立了“惠民档案”,并在老人的挂号单和病历上盖上“惠民医疗服务专用章”。

  记者立即与市立医院、海慈医院、儿童医院等岛城开设惠民服务的医院联系,获悉在此之前各医院还没有办理减免优惠的看病对象。因此,张大爷成了岛城获得惠民医疗减免优惠看病的第一人!

  >>>先前没有医保怕得病

  “真的吗?还真是挺幸运的!”在得知自己成为惠民受益第一人后,老人笑了。张大爷告诉记者,自从老伴去世后,自己一直独自生活,最怕的就是得病,因为自己没有医保,女儿也失业在家。

  “幸好我父亲身体一向不错。”张女士告诉记者,只是今年以来,老人突然得了失眠,折腾得日渐消瘦。

  “本来最近就要带父亲看病的,前几天正好看到你们报纸登了青医附院要开设惠民门诊的事。”张女士说,知道老人到医院看病有一系列优惠,全家人都很高兴,今天一早,就和父亲带好了身份证、街道证明等来到医院。

  >>>亲历惠民服务一条龙

  “怎么,1元钱就够啦?”9时30分,张大爷在“惠民窗口”交挂号费。根据优惠政策,张大爷被免去了5元的诊疗费,这样原先6元的挂号费仅收了1元钱。

  在导医的带领下,张大爷来到4楼神经内科门诊。医生详细询问了病情,进行了检查,诊断张大爷是因为年纪大导致血管硬化,从而引发失眠。最后,医生开了安定类安眠药物和软化血管的两种药。

  随后,张大爷回到“惠民窗口”划价交费时,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输入张大爷的名字后,电脑自动跳出“惠民门诊病人划价收费”的窗口,电脑自动根据减免费用项目和药价优惠10%,划出的药价为60.12元。

  >>>算账优惠幅度达15%

  作为惠民医疗的受益者,张大爷到底受惠了多少?医院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药价66.8元,优惠了10%,优惠金额6.68元;7.5元的挂号费和病历费,在减免了医生诊疗费5元后,仅收了2.5元。这样算下来,张大爷总费用本应为74.3元,实际交了62.62元,优惠幅度15%。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张大爷的病情不需要进行化验检查,今后享受惠民政策的患者,检查费可减免20%。

  “像这样的惠民患者,医院今天一共接诊了6名。”4月1日17时,青医附院“惠民窗口”工作人员统计后告诉记者,除张大爷外,有两名是残疾人士,还有3名是低保户。

  >>>关注咨询者达千余人

  “因为很多市民还不清楚该带什么证件,所以真正挂号看病的不是很多,反而询问惠民政策的电话都鼓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8时起到下午5时,两部咨询电话几乎没有停过,还有不少市民亲自赶到医院详细咨询。“一天下来,最少有400人次咨询,我们说得口干舌燥,光开水就喝了3暖瓶。”

  据青医、市立、海慈、八医、九医等医院统计,惠民医疗首日,虽然接诊的惠民病号不超过10例,但前来咨询的市民却超过了千余人。

  >>>声音宣传力度要加强

  “惠民医疗?我是从报纸上知道这个事的,可是具体的细节就不清楚了!”正在市立医院咨询的残疾人士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还是到医院挂号时,听医生说起惠民门诊,才想起来这回事,就到惠民门诊进行咨询。

  采访中,记者在各大医院门诊处随机询问了几位就医的患者,对于开设“惠民门诊”一事,许多人表示知情,但具体是什么情况就不清楚了。

  “新政策的实施必然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接受过程。”对此,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天就诊的人少、咨询的人多是意料之中的事,主要是由于惠民医疗的设立和各方面宣传时间较短,很多市民还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条件、需要什么证明等。

  因此,市卫生局今后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社区、企业工厂等多方面的宣传真正让“济困”扎根在社会贫困人群中,同时医院等相关部门也应从细节入手,加强每一环节之间的联系,做好济困服务。

  文/图本报记者江翡翡实习生栾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