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以港航、物流合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长江“黄金水道”联合开发扬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上海4月1日电(记者李荣蔡国兆)长江“黄金水道”联合开发已被提上国家和沿江省市的议事日程。据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介绍,目前正在筹建“推进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实施有关建设项目。“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3次会议今年也将在重庆召开,计划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长江经济带总面积占全国的15.44%,是我国经济比较活跃、但东中西部发展又很不均衡的经济区域。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具有独特的水运优势。三峡工程的建成、沿江城市港口吞吐能力的扩大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都为长江进一步发掘航运潜能提供了机遇。

  据了解,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将以港航、物流合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目前上海港已与长江沿岸的重庆、武汉、安庆、芜湖、南京、江阴等港口合作,正在实施一批以资产重组、物流业务合作为主要内容的项目。结合各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规划,一些第二产业的合作项目也在跟进。最近,上海和重庆在纺织领域实施了较大规模的企业产权重组和产业整合计划。

  据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的陈晓云介绍,长三角各城市正在建立港口合作机制,将适时成立长三角港航企业协会,实现各地的联动发展。长三角4个直属海关也在实施以“规范和简化转关运输监管”为核心内容的业务改革,以提高转关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