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至“十五”末玉树3.58万贫困农牧民解决温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1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玉树藏族自治州各级党委、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州情,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至“十五”末,全州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达3.6亿多元,为3.58 万贫困农牧民群众解决了温饱问题。

  玉树州六县中的玉树、囊谦、杂多、治多四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称多和曲麻
莱两县是我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玉树的基本州情。为了引领广大贫困农牧民尽快脱贫致富,玉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就扶贫开发工作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结合玉树实际,推出一系列扶贫开发措施,力促农牧民走出贫困。该州于2004年正式启动参与式扶贫开发规划,在6县17个乡镇的25个贫困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当年就使3000多户贫困户、1.4万多人受益。去年,又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实施了总资金规模2710万元的99个整村推进项目,项目覆盖全州6县、29个乡(镇),并整合州、县各类行业资金1400多万元,一并投入到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村,项目实施后,为2万余贫困群众解决了温饱问题。

  该州还大力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贫困地区农牧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结合三江源自然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的启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搞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措施落到实处。通过“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方式,大力开发、生产独具藏族特色的安冲腰刀、民族服饰、帐篷、陶艺、玛尼石刻等民间手工艺品。积极落实一批特色种植、养殖项目,以此为渠道,安排大批贫困农牧民就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结合扶贫开发工作需要,该州广泛开展劳动力的培训和转移,为贫困农牧民创造更多的“挣钱”机会。通过开办适用技术培训班,帮助农牧民依靠技能“走出去”开展劳务输出,增加收入,并随着定点帮扶、异地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推动了玉树经济发展和农牧民群众生活的改善。全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200多元,递增到2005年的1770元;贫困人口由2001年的12万余人减少到目前的9万余人。(记者/萧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