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访省农业厅副厅长孙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24 云南日报

  “农村实用人才越多,农村经济发展速度越快,农业组织化水平提高也才会更快。‘兴滇人才奖’的设立有利于农村科技的推广。”省农业厅副厅长孙海清谈到人才建设时,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孙海清告诉记者,近年来,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在示范农业技术、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带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活跃农村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
,我省正处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农村实用人才是农民脱贫致富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

  谈到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孙海清说,近年来,我省结合马铃薯、蔬菜、花卉、畜牧、糖茶五大优势农产品及本地优势产业,突出了实用农业科技人才的培训,重点培养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增收致富带头人,并充分发挥了这些带头人在学科技、用科技,掌握市场信息,提高土地收益,扩大养殖规模,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实施绿证工程,架起了广大农民与技术人员之间的桥梁,使他们成为科技致富的宣传员、示范员和服务员,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谈到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时,孙海清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和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省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为了尽快缩短这一差距,我省已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培育和造就一批具有科技创新意识和较强科技应用水平的科技示范户。截至2005年底,我省累计培训新型农民科技人才10.6万人。但是,这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形势要求还有较大距离,因此,只有坚持不懈地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才能使我们的农业规模化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才会加快。

  记者刘欣(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