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和老家相比,我更喜欢这里。”朱召同大声地表达了自己对济南的喜爱。

  朱召同的家位于小区里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矮矮的两间平房,是街道上照顾环卫工人的宿舍。尽管没有任何华丽的家具和装饰,尽管属于自己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单人床,尽管与老家那四间宽敞明亮的房子相比现在的家无疑寒酸了许多,朱召同却过得很快乐。

  “我喜欢济南,因为这儿的人都很好,而且能学到更多东西。”朱召同说。12岁才离开农村来到城市,朱召同的口音里现在还依稀能听出些乡音的味道,但是对于城市生活,他却已能完全适应了。买东西便利,教学质量好,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多……来济3年,在他脑海中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这里暖暖的人情。

  豆浆、油条、烧饼,朱召同的早餐很是丰盛。然而曾几何时,他常常不吃早饭饿着肚子就去上学了。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每天都得早出晚归,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儿子。刚来济南的那会儿,朱召同每天都是饥肠辘辘地跑去上学。在同学们的“举报”下,班主任发现了朱召同的“秘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为朱召同准备早餐就成了班主任老师的固定工作。从四年级到六年级,3年多时间过去了,尽管朱召同的班主任换了好几茬,这个传统却一直延续下来。

  刚来济南的时候,因为陌生和孤独,朱召同不喜欢主动跟同学打交道,也经常闷闷不乐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幸运的是,他很快就结交了一些新朋友。现在,每个周末和好朋友一起打球,或者结伴去公园看书,是朱召同最快乐的事情。“老师、同学、住在附近的邻居……这里的每个人对我都很好。在我的感觉里,济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朱召同说。因为有了他们,陌生的城市也变得亲切起来。


本报记者 仲爱梅  实习生 吴 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