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城保险中介陷“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4月1日讯一方面是门槛降低导致保险中介队伍不断壮大,一方面近八成的保险中介无业务可做。记者从青岛保险行业协会获悉,自去年以来,该市的保险中介数量已由原来的三十多家增加到了七十多家,而其中开展业务的机构却仅占25%。

  据介绍,保险中介指介于保险经营机构之间或保险经营机构与投保人之间,专门从事保险业务咨询与招揽、风险管理与安排、价值衡量与评估、损失鉴定与理算等中介服务活
动,并从中依法获取佣金或手续费的单位或个人。为了鼓励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2004年底保监会颁布了新的《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降低了原有规章中保险中介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新政策的出台,也让青岛的保险中介数量迅速增多。去年以来,相继有34家保险中介在青岛诞生,使该市的保险中介机构达到了七十多家。

  但是,与增加的保险中介数量不成正比的是,保险中介市场的业务量并没有太大变化。据保险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这七十多家中介机构中,目前已开展业务的仅占25%,而75%的保险中介公司无业务可做,由此导致每年都有部分中介机构退出市场。据了解,去年青岛市保监局对青岛的保险中介市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清查,对未按规定缴存营业保证金、挪用保费、中介发票使用、中介机构持证率、虚构代理业务以套取现金和妨碍检查等行为进行了检查,其中4家机构解散并退出市场,2家机构被注销许可证。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随着门槛的降低和更多资本的进入,保险中介的队伍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壮大,尽管被困在“围城”中的保险中介公司生存艰难,但新投资者仍成群结队试图尽早冲进“围城”。现在的保险中介市场基本上形成了“里面的想出去,外面的想进来”这一状况。这也预示着整个保险中介市场已到了阵痛期,肯定要有一些被淘汰出局。


朱丽萍 记者 刘大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