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名专家纵论青少年荣辱观教育 切忌走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和南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与青少年德育高层论坛”昨天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孙志军在会上指出,要把“八荣八耻”作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点引入教材和课堂,针对大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科学设计教育内容。来自全国伦理学和德育研究界的近百名专家一致认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应注重日常生活实践,切忌喊口号搞形式主义。

  德育实效低下局面要改变

  根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占到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的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70%以上;在不少青少年暴力犯罪中,狂砍、狂刺、屠杀等血腥场景也不鲜见;南师大教科院冯建军等专家认为,现在的德育形式难以对青少年的精神和人格产生有效影响,加上学校在升学压力下对道德教育缺乏重视,使道德教育实效性低下,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青少年学生的道德水平严重下降。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当前青少年德育走出困境的路标,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从日常行为的养成入手,倡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能增强他们的道德判断能力,增强“免疫力”,从而抵制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

  成年人要做出好样子

  青少年荣辱观的养成跟成年人、家长关系甚大。中国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南师大德育研究所班华教授说,未成年人的见利忘义、铺张浪费、坑蒙拐骗等道德问题,很大一个原因是成年人的不良影响造成的。家长自己就不诚信,却要“教”孩子们诚信,实质就是欺骗不懂事的孩子。他反问说,一些学校,我们的老师有没有“教”学生撒谎的?在名目繁多的评估活动中,各种各样的观摩活动中,有没有“教”学生作假的?德育效果不尽如人意,是老师不努力,还是学校不道德的操作?所以,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所有成年人、家长们做出好样子。

  不能搞形式主义

  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朱永新教授说,青少年的德性、知性养成有不同的途径,知性的养成需要青少年通过自主学习和课堂传授来养成,而德性教育则要依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活动形式。所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防止一哄而上,成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他认为,阅读和实践是两种有效方式,青少年在阅读和日常活动中会形成自己的荣辱观,所以教育等部门要进一步提炼以往的道德教育中的是非、善恶观念,深化道德教育的社会意义,用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在日常实践和活动中认知社会主义荣辱观。苏州将举办首届读书节,将“书香校园”扩大到全社会,在苏州建设“书香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