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江澧水可能遭遇较大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从4月1日起,我省进入汛期。昨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透露,根据各方面的预测和分析,今年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严重存在。在雨水集中期内,我省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暴雨山洪,澧水和湘江有可能再现较大洪水。

  预测:汛期有前涝后旱趋势

  从气象、水文部门的初步预测来看,今年我省汛期总降雨量为正常略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有前涝后旱的趋势。预计雨水相对集中期,湘中、湘南地区出现在5月中旬和6月下旬,其他地区出现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

  另外,我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点多面广,涉及到89个县(市、区)1987个乡(镇),受山洪威胁的人口达4650万。而目前我们抗御山洪地质灾害的能力还十分有限。

  本月上旬,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省各地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汛前安全大检查,昨日的会议通报了防汛检查情况。在全省防汛抗洪的主战场——洞庭湖区,由于整个湖区堤线长、堤垸多,抗洪标准不一,使整体抗灾能力不强。

  目标:今年确保不溃一堤一垸

  会上,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签定了防汛责任状。并明确了今年全省防汛抗灾的具体目标:在抗洪上,遇1998年型洪水,湖区不溃一堤一垸;遇设计标准内洪水,山丘区不垮一库一坝,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长沙:在建水利工程基本扫尾

  从4月1日开始,长沙进入汛期。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全市10大重点工程水下主体工程如期完工,13个朝天口工程全部完成土方回填;小型水利建设基本扫尾,能确保安全度汛要求。

  据最新预测,今年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为800毫米至1000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期间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浏阳河、沩水、捞刀河要警惕局部暴雨山洪的发生。雨季结束后将有程度不等的干旱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