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进村入户农民快速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梅芬方敏)时近清明,当郊区草莓种植户开始摘收草莓之时,青浦区白鹤镇梅桥村的村民早已卖完首茬“绿色”草莓,乐滋滋地在数钱了。“是科技入户,使我们的农产品能超前上市,卖出了好价钱。”村民沈希林欣喜地说,他家的2亩田草莓,首茬收入近3万元,比其它地区种植户高出两成多。

  梅桥村是郊区有名的“草莓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草莓。近几年,村民们遇到烦
恼:周边地区草莓种植大量增加,市场售价一路下滑;本地又由于连年种植,土壤里出现致病菌害。村民的忧愁,青浦区各级领导牵挂在心。去年,他们在全区实施“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白鹤镇请来市农科院和区草莓研究所的专家进农舍、到田头,向梅桥村农民传授早熟优植技术,指导农民用“洒药翻土、灌水盖膜杀菌法”消灭土壤里的病害。现在,梅桥村村民都掌握了新品种种植、早熟优植技术,种出的草莓果大汁甜、色泽嫣红。村民们还巧用草莓的采种间隙,套种番茄、丝瓜、豇豆、糯玉米等作物,使土地产出效益大大增加。

  农业丰,农民富,关键是让农民成为懂科技、懂知识的新型劳动者。去年下半年起,青浦区多渠道对农民实行科技培训,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在全区184个村建立集图书阅览、电化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以此为平台,便利农民学科技、学知识。在全区实施“科技示范培训”,建立起124家科技示范户,通过他们的示范辐射,带动周围1000多家农户。同时,以“农业新科技大篷车”形式,送科技、送知识下乡。鱼虾得了病怎么治?茭白怎样种才长得更好?这些问题曾困扰练塘镇太北村的农民,区科技和教育部门联手派出专家学者下村讲课授技,还赠送500多册科技书帮助村里建立科普站。现今,该村农民已掌握了破题窍门。目前青浦区的科技示范入户率达到90%以上,绝大多数农民掌握了一至二门新农艺、新技术。

  党员干部传帮带,助推农民科技致富。金泽镇任屯村小李因缺技术,承包的6亩鱼塘效益差,村党支部书记潘介云主动与他结对,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引导养殖效益好的南美白对虾及鲟鱼、鎨鱼等,并请来技术专家当他的“家庭教师”。如今,小李的鱼塘养殖面积扩大到10多亩,每年收入超过5万元。白鹤镇一些农民想种植菌菇实现增收,但因不懂技术寸步难行,当地党员主动担纲办起讲座班,买来《珍稀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致富新品———菌菇》等教材,带领农民一起学习,现在这个镇的食用菌生产已远近闻名。

  科技入户,使青浦农民越来越精明能干,当地农副产品也呈现出“常出新、常创优、常领先”的景象。新颖的白玉枇杷、天草等作物,在该区率先引种成功;优质有机葡萄、特色花卉等品种,在该区种植推广。该区的百花园艺场还承担起市“花卉高产示范点项目”,采用反季节种植等技术,使花卉一年产出由三批次提高到四批次,亩均收入高达 1.64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