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59 解放日报

  近日公布的《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上海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是压轴部分。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如何体现区域特色?参与《纲要》研究与制定的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会长华裕达、原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汤章城,市科委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处长钱维、副处长张剑波等专业人士进行了解读。

  资源:集聚形成创新合力

    【规划“原声”】形成布局完备、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人才梯队,进一步巩固知识竞争力提升所需的人才基础。持续增加政府财政科技投入,聚焦有限目标。

  【现状分析】人才和投入,是科技创新资源的两个重要内容。

  上海科技创新渴求领军人物。领军人物,能够带领科研团队攀登制高点,并懂得将科研成果成功地转化为生产力;领军人物,能够带领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样既懂技术,又熟知产业化运作的顶级人才,是上海的“稀缺资源”。

  从投入来看,上海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但企业对科技创新投入积极性还不够高。有限的投入目标还不够集中。

  【专家解读】科研技术与产业化能力兼备的人才为何缺乏?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我们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不同轨道运行,能深入结合的不多。根据“规划”,将促进上述三方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鼓励研究生联合培养,鼓励建立学术休假制度,促进三方人员的流动。

  政府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重点投在那些具有公益性、基础性、前瞻性的项目上。当然,如何投,要把握好尺度。根据“规划”,将重点建设生命健康、城市生态、产业技术、计量标准、航天、核工业等一批研究院。

  主体:激活企业创新动能

    【规划“原声”】要通过建立引导和约束机制,刺激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发挥企业在整合全社会创新资源中的主导作用,继而提高全社会创新活动的整体强度。

  【现状分析】目前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还不突出。不少企业目光“短视”,创新动力不足。有些企业在年度预算中不重视研究开发费用的预留。有些企业在搞产学研项目时,指望政府拨款。另外,产业竞争情报体系尚未建立,不少企业拿不出与国际同行相对应的“对表”指标,只能笼统地说本行业或本企业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讲不出具体差距在哪里。

  【专家解读】对国有企业,将强化其创新活动,有“引”有“逼”。例如,“规划”规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国有制造类企业,必须制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战略与研发创新的规划,并建设相应的企业研究开发机构。对于重大引进项目,承担企业在项目引进前必须完成和提交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计划与方案,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

  对于科技型中小型企业,重在“托举”。通过创新基础设施,改进研发公共服务,降低这些企业的创新成本与风险。例如,将建设同步辐射光源和新一代超大激光器,支撑医学、精密加工、空天科学等研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将“量体裁衣”,除了重视项目申报之外,企业要开拓市场、员工培训、进行知识产权分析等,也有机会获支持。

  市场:形成价值实现机制

    【规划“原声”】发挥市场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培育中介,逐步形成知识价值有效实现的完整机制。

  【现状分析】在与创新相关的市场上,上海已建立起技术转移交易平台,但信息流动不够活跃。在这个平台上,大学、科研院所应展示自己有什么能力;企业应积极提出对于科技研发有何需求。目前,大学与科研院所寻求合作的积极性比较高,但上海许多企业在这方面意识不强。

  【专家解读】培育与创新相关的市场“红娘”,是完善市场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需要提升技术转移服务的质量,形成由一批中介机构、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以及高素质技术经纪人构成的服务体系。“红娘”也需要关怀。“规划”提出,要加强激励政策设计,支持这些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快速成长,例如让部分科技服务机构享受高技术企业的同等政策。

  另外,要通过政策来完善创新相关市场。上海科技“十八条”政策正在进行新一轮修订,将针对一些瓶颈问题,如中小企业贷款难、认定项目财政支持到位迟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协调:实现经费合理配置

    【规划“原声”】推动创新是政府各组成部门的共同职责。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就规划的落实进行事前协调、整合、分工。

  【现状分析】以往,一个好的科研项目,多个部门和单位看好,容易出现你也投钱、我也投钱的现象,造成经费过于集中,投入与产出有所失衡。而有些不是很起眼、但也有相当潜力的项目,却得不到及时资助。这就是部门之间缺乏协调而导致的。

  【专家解读】“规划”明确指出,要建立统筹的科技管理体系。今后,各相关部门要联合起来加强科技创新调查活动,部门之间不重复立项。一个好的项目,这个部门投了钱,那个部门不一定要投;或者也可采用先核定投入总量,你投一部分、我投一部分的办法,使科技经费实现合理配置,经费产生的效益更大化。同时,为更好地协调与创新相关的各种行为,规范引导创新活动,还将推动地方科技创新立法,制定相关产业政策。

  记者徐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