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日处罚违法行人76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06 沈阳晚报

  

首日处罚违法行人769人

  交警在处罚违法行人。被罚者有人扭头就跑,有人哭穷耍赖,有人死磨硬泡,有人说三道四。今后咱走路也要守规矩了,免得遭这“洋罪”。

  4月1日,是沈阳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第一天。
这一天,沈城交警在全市400个交通岗和40条主要干道,安排了大量警力纠正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来自社会各界的365名志愿者也上岗帮助交警值勤。当日上午8时到11时,全市交警采取教育、警告、罚款等手段,处罚了不走人行横道线以及闯红灯的行人769人;同时纠正、处罚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999人次。

  现场体验:处罚行人太难

  当日上午,在沈河区大西岗、和平区中华岗,交警先后纠正了11名横穿马路的行人。教育听,警告也行,不过一提到罚款,11个人无一例外的哭穷,为了处罚1个行人,1名交警常常要费上一番唇舌:“横穿马路,知道危险不?这样的违法行为要罚款,知道不?”

  “还要罚款?以前不知道,不过我身上没带钱啊!”

  10时许,在和平区中华岗,和平交警一大队民警张亚东,一边挥手示意两个女士要走斑马线,一边拦住一名闯红灯过来的女士。张亚东敬了个礼:“您违反《交通法》了。”话音还没落,这位女士转头就走,张亚东喊也喊不住。

  行人违法市民都说该罚

  在大西岗、中华岗,交警先后纠正了11名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的行人,以及19辆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的非机动车。

  处罚行人虽然困难,但是交警的行为却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77岁老人蒋洪桥听说交警要处罚行人违章,特意冒着小雨到大西岗当了一回志愿者,他说:“很多行人都觉得不走斑马线、闯信号是小问题,就是这样的侥幸心理,也许会给你带来不幸。我觉得行人违法了也应该处罚。”纠正行人违法需全社会努力

  沈河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马俊在谈到对行人、非机动车处罚难时表示,教育、警告和罚款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提高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的意识,确保交通安全顺畅。

  他说:“因为缺乏相应的、可行性的操作细则,确实存在对行人、非机动车处罚难的问题。但是,遵章守纪的习惯要靠制度养成,好的交通秩序是管理出来的,因此尽管有难度,我们还是会坚持严格执法,让行人、非机动车养成遵守《交通法》的习惯。”

  一位资深交警认为,虽然处罚行人确实难,但也不是没有办法:“发现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记录违法者的身份证号,再通知其所在单位或所居住的社区备案,取消单位评选先进的资格、让单位领导来领当事人或是在社区公告栏里定期公告。不过这需要全社会都来重视,也需要政府出台硬性规定。”

  路口秩序好路中横穿多

  尽管处罚比较难,但在各个主要路口有交警值勤,横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相对都比较少。在一些道路中段,横穿马路的情况就严重多了,存在典型的“遵警不遵章”的现象。沈阳市交警支队表示,将继续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保证沈阳交通的安全和顺畅。本报记者高寒冰实习生金钰刘慧川摄影孙海

  新闻链接

  行人违反“道交法”要罚款

  依据《交通法》第89条,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