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防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26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4月1日《广州日报》报道:针对公交车上扒手增多、警方调查取证难的情况,深圳市公安局将从今年起,对全市8500余台城市公交上全部安装“电子眼”,司机可将“电子眼”摄入声像资料实时传输给警方,以方便警察实时出警,对作案分子进行准确抓捕。

  公交车内强化安全监控的好处,确实显而易见,“平安公交”将让所有市民深受其益。

  仅仅为着深圳市民能够乘上“平安公交”而叫好,我想并不足以体现1亿元“公交探头”的更大价值所在。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打的代步、自驾私车,已经变得稀松平常。这是让人开心见到的一面,而随之出现的城市道路交通日趋拥堵和不畅的现象,却也更加令人皱紧了眉头。其实,有些情况下,出门办事的人们并不见得一定要驾车或打的。但是,顾虑于公交车上扒手频出等不安全因素,许多人才选择了“单走独行”。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公交车上若能很快做到广布“探头警察”,且把车厢情况由警方实时掌控,其乘坐安全性的提升,无疑将得到巨大的改观。当吃了“乘车定心丸”的市民,越来越多地喜欢把公交车作为首选交通工具时,不就等于为一个地方、一个城市带来了“减车扩路”的积极效用吗?而比起拆屋建路的巨额花费来,今天1亿元的“公交探头”投资,就显得太具良好的回报和收益作用了。

  人们常常愿意把出租车比作一个城市的名片,这并非没有道理。而看了深圳将用1亿元打造“平安公交”的报道,我想,一俟大功告成,深圳的这张“名片”,肯定更具示范作用和推广意义。就我个人来说,到时倘去深圳,就很是愿意亲身去体会一下“平安公交”的乘坐感觉,并会主动把这张一举多得的“特色名片”广作宣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