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百土墩所剩寥寥 高淳战国土墩墓遭挖土者蚕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高淳淳溪镇,有一种公元前的江南特色古墓,《高淳文物》称之为“土墩墓”。近来,因附近地块建设的缘故,村民们纷纷将地里的泥土大量出卖。大型的挖土机纷纷在众多的土墩墓旁施工,破坏了不少精美的陶制文物。如今,“百墩头”过百的土墩墓已所剩寥寥。记者调查后,当地文化部门已经介入,并表示将慎重保护。

  过百土墩所剩寥寥

  土墩墓,是西周至战国末期,江南地区特有的一种墓葬形式,即选择岗阜坡地或平地挖坑掩埋尸体,然后挑土堆筑成高大的馒头状的坟墩。

  这种土墩墓在高淳东部的丘陵山区分布很广,遍及六七个乡镇,计有100多座。土墩的墩高因地而异,一般为2到8米,底部直径为10到30米不等。早在上世纪70年代,当地顾陇乡曾发掘数处,出土墓葬31座,发现一到三期的叠压葬,并发现瓮棺葬。随葬物品大多为生活用具,发现蹄足鼎、印文陶罐、陶釜、原始瓷碗等。不长时间后,南京博物院又在桠溪镇发掘了数处土墩墓,发现了不少春秋中晚期墓葬。

  因为这种墓葬分布广,且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也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05年,土墩墓被作为特色墓葬,写进了高淳县文化局编制的《高淳文物》。

  然而,因为数量众多,分布广,部分土墩墓却遭到了破坏。

  在淳溪镇龙井行政村徐家自然村旁,有一处地方因土墩墓数量庞大,被当地人称为“百墩头”。据当地村民、30多岁的刑先生介绍,在他小时候,村子的西南方向,土墩林立,数量过百。“那个时候,土墩上面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松树。土墩一个接着一个,连绵不绝,村民们的地大多夹在这些土墩的中间,人们就在土墩中劳作,可惜现在只剩下十几个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徐家村时看到,村前建起了一条漂亮的柏油道路,四周建设中的工地林立。在工地和小村之间,尚有一块数十亩的空地,里面的地形比较独特:一片新挖出的土地,中间夹杂着大大小小的水塘和一个个高大、突兀的高地。被挖剩的高地,分出了脉络清晰的几个“段”:下面是土色比较新的浅灰土,上面是几十厘米的沙质粘土,再上面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各种植被。

  空地的小路全部环绕着土堆,上面有一道道大型车碾压过的痕迹。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曾一片繁忙,大量的扒土车开进开出,将这片空地上的泥土扒走。被挖走的土方量非常大,有大约两人高、两三百米见方的泥土。

  问题起于销售土方

  记者注意到,由于扒土的量非常大,如今的土墩已经尽失往昔的模样。

  当地最大的土墩,底部的直径目前也仅仅剩下了20多米了,最小的,底部直径仅剩下了三四十厘米,竖立在宽阔的空地上如同一棵树的树干一样。

  据介绍,所有的问题,都起于当地村民大量出售地里的土方。近年来,高淳淳溪镇地区的发展速度较快,附近建设了一块开发区,但当地属丘陵地区,地形的高低起伏比较大,填平洼地需要大量的泥土。

  当地村民看到了这样的情况,就出售土地上面的泥土,每个立方米的泥土售价七到八元。由于出售土方基本上影响不到种植作物,所以愿意销售的人也比较多。

  经过村民们的同意,附近工程队的大型挖土机就开进了村民们的地里挖土。挖土行为就在众土墩墓之间展开,由于一些工程车的鲁莽开挖,一些土墩墓就逐渐被蚕食、范围大量缩小。因为土墩墓的自身特点:一般为一墩多墓,且分布无特定规律,所以内部一些精美陪葬物就被大型机器粗暴地破坏了。

  目前,淳溪镇龙井村徐家村周围大约剩下了十几个土墩,这十几个中还有七八个被开挖过了。

  在其中最大的一个土墩头前,记者发现,除了北面,目前该土墩三个方位都基本被挖过了,在其西南面,有一道道明显的被大型挖土机抓斗抓过的土痕。顶部的泥土中,“镶嵌”着不少的陶罐状的物品,基本都已经破裂,一半掉落在下方,还有一半在泥土中,断口黑亮。

  在下方的泥土中,混杂着数量众多的陶片,陶片上面,有精美的水状纹、编织纹等纹路,其中一些雕刻得相当精致。

  其他的土墩比这里好一点,但沙土中同样也能发现一些精美的陶片,纹路同样清晰可辨,在平地的南端,高坡上还“镶嵌”着一处棺木,其中一块板已经掉落下来了,站在下方,能看到棺木里面的东西。

  当地居民认为,这样的土墩如果不及时保护起来,将受到更大的破坏,于是向记者举报,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县镇村积极组织保护

  了解清楚情况后,记者随即来到了高淳县文化局。记者到时,文化局也刚接到相关的举报,正要去现场调查处理。下午,记者随文化局刘宜辉副局长、文保所葛鹏云副所长一起来到了现场。

  经过专家辨认,此处墓葬,确实为春秋战国晚期的土墩墓,是高淳特色土墩墓的一部分,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被开挖的几个掉下的陶片都是一些墓地陪葬物,部分断裂物断口很新,确实是新断不久的。至于记者发现的棺木,由于年代比较近,基本无文物价值。了解情况后,文化局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了淳溪镇、龙井村的负责人,他们也很重视,随即赶到现场协助处理。在现场,文保所工作人员表示,开挖土墩墓,必须先由他们确认土墩的基本情况后才能进行,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妥,他们将安排人将现有的土墩墓保护起来,进行及时勘测,以防土墩墓遭到更多的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