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倏忽三年再祭芳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3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邱俪华香港摄影报道

  昨日的香港天空,阴沉多云,偶有阳光也是稍纵即逝,潮湿的空气沉甸甸的,使人们的心情难得轻松起来。对张国荣难以计数的歌迷、影迷们来说,这是一个难以忽略的日子———“哥哥”离开我们,已经整整3年了。

  昨天恰逢周六休息日,香港街头繁华依旧,人流如织。中午12点,当记者来到繁忙的中环区,找到3年前张国荣纵身跃下的文华酒店时,却感觉到了一种特别清凉与肃穆的气氛。自发前来凭吊的歌迷、影迷与游客早早就来了,沿着酒店的外部边缘,摆满了滴露的花束,和歌迷们写有怀念字句的卡片。

  而在香港地区和内地,由张国荣的影视歌迷们自发组织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也在昨天达到了高潮。

  香港文华酒店已成为张国荣最后生命的见证地,“张迷”们往往也把这里当作最主要的凭吊之地。当记者昨天穿过闹市到达酒店时,酒店正在装修,楼身外部皆是装修支架,还增加了一对呈拥抱状的“双翼”。尽管如此,刚一走近酒店面向大海的转角处,记者便感受到了一种安宁、圣洁的气息,无人组织的自发凭吊,便在这样的宁静中延续着。酒店沿街的部分几乎已经成为“花街”,来自世界各地的“张迷”们送上了大量的百合、白玫瑰与白菊花,据说,这都是“哥哥”生前的喜好。花丛中密密麻麻的卡片上,皆是怀念的字句,如“怀念您在舞台上的声、色、艺,更忘不了您待人的真、善、美,愿您在天国幸福及快乐”、“哥哥:你不曾真的离去,你永远在我心中”等。除了香港本地人士外,“张迷”们来自的国家和地区相当宽泛,不乏远渡重洋者,还有来自上海、青岛、南京等城市的内地纪念者。

  陆续还有人到来,他们提着花束花篮,见缝插针地寻找地方置放,然后默立片刻,再悄然离去。“张迷”们的年龄跨度也相当大,从少年、师奶到老妇,不一而足,秩序井然。一对母子携花篮而来,母亲低头不语,双手合十默念,儿子10来岁的学生模样,也乖巧地跟在身边,不言不语。对面的临海广场,已经立起了一块醒目的歌迷纪念张国荣演唱会的告示牌。旁边照样是鲜花簇拥,无人喧哗。几个黑衣少女蹲着在点燃大块的蜡烛,在烛光寄托无尽的哀思。

  另外,在香港其它地方,各种张国荣的纪念活动也已展开。在有张国荣一席之地的维多利亚海湾边的星光大道,歌迷在“哥哥那颗星”附近设了一个献花区,举行“一人一花”行动。为了美观和整齐,他们还找专人设计了这个献花区,并要求“哥迷”每人只可献上一朵白色鲜花,以免花束堆积,影响到周边的整洁。一支乐队昨天下午到黄昏也在星光大道举行了一个“纪念哥哥演唱会”,他们演唱了多首张国荣名曲,并制作100本哥哥的歌集,免费送给在场的听众。

  昨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人们还组织了《哥声魅影张国荣》,是一个结合了张国荣最精彩的电影片段与最完美的歌声的录像播放晚会,为了使效果尽善尽美,他们还聘请为《霸王别姬艺术展》制作特辑剪辑的专业监制操刀,邀请“哥迷”及市民免费参加。

  关于张国荣的各种纪念活动于昨日达到了高潮,并将延续数日。如同一个“张迷”所说的:“爱张国荣的人应该尽力担负起一个沉重的责任———继续张国荣,继续这个传奇,发扬他所有的光辉和优点。”这无论对于娱乐圈还是我们个人,都比单纯的缅怀或哭泣,有着更加积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