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鸟类种数占我国1/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3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由省林业厅主办的湖南省第二十五届“爱鸟周”启动仪式在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还授予主持人梅冬湖南省爱鸟形象大使称号。

  湖南鸟类种数占全国1/3

  据介绍,近两千年来世界上已有130多种鸟类灭绝了,其中是1/3在近五年内灭绝的,还有181种正濒于灭绝。省林业厅副厅长邓三龙介绍,我省地处东亚候鸟迁徙通道,洞庭湖是国际重要的候鸟集聚地。我省共有鸟类438种,占我国鸟类的1/3,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3种。目前,我省共有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站122个,形成了遍布全省各个乡(镇)、林场的保护网络,并建立了自然保护区106个。为了加强爱鸟护鸟宣传,1982年,我省确定每年4月1日-7日为我省“爱鸟周”。

  志愿者发出爱鸟倡议

  我省本届“爱鸟周”的主题是:关注鸟类、关注人类、预防禽流感。启动仪式上,近万人在爱鸟联合倡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爱护鸟类,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来自长沙市红星小学的李明明同学在爱鸟联合倡议书上很认真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以后再也不捅树上的鸟窝了。”“我喜欢鸟儿,它们也是我们大家庭里的一员。”跟爸爸妈妈来游园的张力小今年才9岁,上一进省森林植物园的大门,就被爱鸟活动所吸引:“如果没有鸟类,我们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就要被破坏掉,人类将受到各种各样的威胁;没有鸟类作为天敌,虫害、鼠害就没有约束了。”张力主动加入了爱鸟宣传活动,向游客们发放着爱鸟宣传资料。

  知识图展示2天

  你知道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哪些野鸟吗?怎样保护鸟类家园?如果没有鸟,我们会怎么样?今日,市民还可以到省森林植物园、长沙市动物园、长沙市岳麓山鸟语林、沿江风光带、步行商业街中心广地方了解这些详细的知识。

  

湖南鸟类种数占我国1/3

  “爱鸟周”活动在省森林植物园启动后,“百鸟园”里各种鸟类成为了游客们追捧的“明星”。 石祯专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