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开县事故区百姓成“惊弓之鸟” 地质复杂是否适合开采存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今年3月25日,中石油重庆市开县高桥镇罗家2号井发生天然气井井漏事故,万余名群众被紧急疏散转移。经过抢险队伍7天6夜的奋战,井漏终于被封堵。

  联系到两年多前在同一地点发生的悲剧,这次井漏给我们再一次敲响警钟:发展绝对不能以牺牲群众的生命为代价。

  据新华社电

  专家坦言开县地质复杂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发生井漏的罗家2号井旁边几米之外,就是罗家16H井特大井喷事故发生地,发生在2003年12月23日的那场灾难,导致243人因硫化氢中毒而死亡。

  两年多前的那次事故,是由于有关人员违章操作,造成气体从钻具水眼喷出;而这一次,则是深埋地下2000多米的钢管受到硫化氢侵蚀等破坏所致。由于地质疏松、地层缝隙多等原因,此次井漏造成长达数百米河面的大面积泄漏区。

  事故现场的专家们介绍,罗家2号井所在的高桥镇是全国天然气储量最大、压力最大、硫化氢含量最高的天然气片区之一。硫化氢不但对人体危害大,而且对钢材的强度和形状都有损害。

  此次井漏,经过多天奋战,三次压井方控制住“气龙”,而上次井漏事故发生后,一次压井即获成功,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专家解释说,由于上次井喷点只有一处,点火释压后压井相对容易一些;而此次事故点多面大,地质情况复杂,是长时间堵漏压井不成功的主要原因。

  中石油办公厅副主任施哲彦认为,出现这种井漏现象在天然气开发史上非常罕见。

  一位中石油专家坦言:在这样复杂的地质情况下开采天然气,对中石油来说还是第一次。

  不少当地的干部群众提出,既然情况如此复杂,这一区域是否适合天然气开采?他们呼吁加快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论证。

  莫等灾害无法控制才通知

  “这次井漏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群众及时得到通知、启动紧急预案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说。而2003年的井喷导致大批人员中毒死亡,而且距离井口越近的村庄死亡人数越多,就是因为信息不畅、群众获知信息不及时。

  在2003年井喷事故之后,开县大力改善受灾区域的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在这次井漏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有村民反映说,早在3月22日,他们就发现井口冒黑烟,地下有像打雷一样的声响,因此几天晚上都不敢睡得太安稳。不少群众提出,天然气井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通知群众并告知危害程度,而不是等出现了无法控制的重大灾害时才通知。一位上次死里逃生的晓阳村村民对记者说:“不能搞了一次搞二次,不能拿老百姓的命不当回事!”

  当地安监部门的一些干部建议,中央在地方的企事业单位不能与地方的安全生产监管脱节,成为安全生产监管的“盲区”,在安全生产上一定要打破条块分割,企业要和地方政府共同制定特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

  担心事故“经常化”

  此次井漏事故堵漏压井成功后,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罗家2号井进行监测、观察,一定要确保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

  但这次井漏事故和2003年井喷给当地群众留下了较大的心理阴影,他们普遍担心这样的事件“经常化”。当地一些干部认为,从两次事故中得出的一个重要教训是:应该让群众远离危险区。

  在天然气井半径1公里的范围内,居住着约4000名村民,不少房屋离井口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一旦发生事故,十分危险。62岁的张光华的女儿、女婿、外孙都在2003年的井喷中遇难,谈到这次井漏事故,他说,现在我们的生存都成问题了,住在家里随时都要准备逃命,希望政府能保障老百姓的安全。

  不少干部群众提出,为了不让老百姓成为“惊弓之鸟”,避免再次发生事故,应该将采气核心区内居住的群众全部搬迁出来,并解决好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他们建议,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尽快出台一个划分安全区域的科学标准,以保证老百姓有一个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