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债半小时内售完 三年期国债备受投资者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今年的二期凭证式国债如期在我市银行各网点销售,本期国债票面利率与第一期相同,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但中老年投资者对它还是情有独钟。不同的是,其中的3年期国债更受欢迎:一些市民担心利率市场有变,不愿投资时间过长。

  电子银行抢购得快

  本期国债同样供不应求,销售进度甚至还要快于上期。各家银行网点不到半个小时就挂出“国债售完”的招牌。对此,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本期国债发行总额要少于上期,而一些客户的到期国债直接转买成本期国债,还有人利用电子银行更快地抢购,使得银行柜台正式对外销售的国债额度比较有限,往往排到十几个人就销售完毕了。

  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今年开辟的国债电子银行销售渠道为例,客户可以拨打电话银行或登录网上银行,占到先机,购买到相对紧俏的国债。一些市民因此提前做了准备,在民生卡上提前存足拟购买国债的资金,昨天早上8点半,直接拨打电话银行,按照提示,迅速购买到需要的国债。据统计,通过这种方式抢走的国债量,超过该行销售总额的10%。据了解,这种电子化国债到期自动兑付,本息将直接转到卡上。

  3年期更受欢迎

  本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14%,5年期票面年利率3.49%。由于免利息税的优势,国债税后实际收益还是比同期银行存款略高一点。以1万元为例,如果存3年银行定期,税后利息777.6元,本期3年期国债收益为942元,两者相差164.4元;如果存5年银行定期,税后利息1440元,本期5年期国债收益1745元,要多出305元。

  相比之下人们显然更青睐3年期国债,在3年期售完的情况下才退而求其次。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昨天在南京地区共售出4100万元的国债,其中3年期的3500万,5年期的只有600万元。

  银行人员解释说,昨天来购买国债的多为中老年投资者,平均金额也在10万元以内。他们既想要稳定收益,又担心持有时间过长,利率市场存在一些变数,所以3年期的产品在他们看来最合适可靠。此外,各家银行此前集中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大多为一两年,收益也比较稳当,使人们比较认同短期理财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