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八荣八耻”是德育走出困境的路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价值是什么?如何认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当前德育教育中的推进作用?3月31日至4月1日,“社会主义荣辱观与青少年德育高层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有关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八荣八耻”,是德育走出困境的路标。

  “八荣八耻”是德育走出困境的路标

  “八荣八耻”不仅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而且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提出了完整的伦理规范和鲜明的道德评价标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焦国成教授从哲学高度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理论价值。

  焦国成说,“八荣八耻”一方面树立了一个社会伦理道德规范体系,这就是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另一方面树立了一个荣辱的评价标准,这就是肯定遵循上述八大规范为荣,违反上述八大规范为耻。“八荣八耻”在内容上是对优良传统伦理道德和革命道德的继承,同时也是基于现实的需要。“八荣八耻”在形式上高度概括而又通俗易懂,人人能知,人人能行。“八荣八耻”的提出,对于在全社会树立公认的社会伦理道德标准是非常重要的。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冯建军教授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当作是当前德育走出困境的路标。他说,越是在价值多元的情况下,越要引导青少年明是非、辨美丑,坚守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导向。

  与教育对象共同进步

  “我们的一些学校,我们的一些老师有没有‘教’学生撒谎的?在名目繁多的评估活动中,在各种各样的观摩活动中,我们有没有‘教’学生作假?”中国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班华教授一针见血地说,我们自己不诚信,“教”孩子们诚信,实质是对不懂事的孩子的欺骗。班华说:“未成年人的一些道德问题实际是成年人的不良影响造成的。见利忘义、铺张浪费、坑蒙拐骗、以权谋私等等,不都是成人所为吗?”我们的德育效果不尽如人意,是什么原因,是学校和老师不努力,还是迫于外界压力?班华对此开出的“方子”是:德育实效问题需要所有成年人做出好样子。我们做出了样子,也还要不断地学习,与自己的教育对象共同进步。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赵志毅教授以一个耐人寻味的实例,来说明德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的重要性:某幼儿园大班孩子“七一”前夕搞教学活动:我们给党过生日——“党怎么还不来呀!蛋糕什么时候吃呀?我们都饿了。”赵志毅说,这种教育者一厢情愿脱离了主体内在诉求的外在号召毫无教育意义。赵志毅透露,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近期将到中小学里,和师生们一起研究实验,怎样使社会明确提倡的观念,以符合学生心理规律的形式,让学生接受,成为学生的自觉需要,真正从内心感到什么是光荣,什么是可耻,从而自觉追求光荣的事情,排斥可耻的事情。

  能否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社会是否能够很好解决民生问题有很大关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朱永新教授正是当时会上一位见证者。

  朱永新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青少年德性、知性的养成有不同途径,德性的养成需要青少年的自主学习和整个社会风气的熏陶。朱永新说,青少年在阅读和日常活动中,会形成自己的荣辱观,所以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炼道德教育中的是非、善恶观念,深化道德教育的社会意义,用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在日常实践和活动中去认知社会主义荣辱观。

  朱永新介绍,苏州市即将举办苏州市首届读书节,将“书香校园”的理念扩大到全社会,在苏州建设“书香社会”。

  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陈真教授认为,能否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社会是否能够很好地解决民生问题有很大关系。他说,目前和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主要是普通老百姓的医疗、住房和教育,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解决,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会流于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