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外资合力推进经济建设 今年欲引进310亿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内资投入正在我市逐步升温,市外资金的涌进成为经济建设的一支新生力量。记者日前从全市国内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我市内资的投入产出与外资平分秋色,各领风骚。今年,我市又确立了新的国内招商引资目标:引进市外资金310亿元,实际到位160亿元;7郊县协议引进城区资金220亿元,实际到位105亿元。

  “草根经济”贡献在加大,内外资“联姻”日趋增多

  在专题会议上,副市长李琦将内资形象地称为“草根经济”,投资快,收益高,能扎下根来,而且“组团效应”明显,往往是来一个企业就能带来一串企业,“草根经济”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在加大。

  据悉,去年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403亿元,其中,内外资投资比例为1∶0.9;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413亿元,其中内资企业增加值970亿元,占40.2%。而外资企业增加值1015亿元,占42.1%。内外资企业增加值比例为1∶1.1。此外,内外资融合现象已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内外资“联姻”日趋增多,福特、沃尔玛、时代华纳、欧尚超市等外资企业在南京落户后,纷纷与内资企业合资合作,实施本土化战略。特别是福特与长安的合作,一方面利用技术品牌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另一方面利用资本和营销网络,优势互补,对整个江宁—溧水汽车工业带起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郊县主攻内资工业,城区主攻现代服务业

  郊县拥有丰富的土地、人力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内资工业项目的主要集聚地。去年,7郊县协议引进市外资金170.58亿元,占全市的55%;实际到位61.2亿元,占43.5%;协议引进城区资金216亿元,实际到位104亿元。以江宁区为例,去年该区引进1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624个,协议引进资金(含城区、市外)135亿元。

  城区则是现代服务业内资项目的重要平台。随着南京区域中心城市功能的不断强化,越来越多的内资企业来宁投资兴办商贸流通、金融保险、交通邮电等现代服务业。去年,6城区协议引进市外资金107.5亿元,占全市的35%;实际到位资金55.2亿元,占全市的39%。

  重大项目全力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双轮驱动

  去年我市共引进5000万元以上内资大项目165个。市经协办从中筛选出40个科技含量高、对经济发展促动作用大的项目,作为今年全力推进的重点,并与区县签订了推进责任状。据悉,这些项目协议引资总额接近100亿元。

  城市化、工业化双轮驱动,是我市今年利用内资主要立足点。据悉,江宁区推出了30多项推进城市化的项目,包括地铁一号线南延工程、东麟公路、长江引水二期等。雨花台区今年将重点推进香港明发大型购物广场、明发工业原料城、红太阳工业原料城等项目的开工建设。鼓楼区的江苏工业设计园将在今年全面推进,建成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辐射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