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基层选举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19 河北日报

  张森韦国清

  三年一度的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已经开始了。每到此时,总有几句话要说,算是为基层选举提个醒。

  已经实行了20多年的基层民主选举,增强了广大农民的民主意识,推进了农村的民
主化进程,推动了广大农村的发展、繁荣和稳定。但毋庸讳言,其间也出现了种种不尽如人意的现象。比如,为了实现当选的目的,给选民送钱送物、请吃请喝者有之,“封官许愿”者有之,鼓吹宗族观念、动员本家族的人拉选票者有之。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面对这选举中的种种怪现象,笔者想进上一言。

  那些千方百计想当选者,对你们自己来说,为了实现个人的政治抱负,给自己争取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不但无可非议,而且还是值得鼓励的好事。但切不可忘记:靠实力、凭本事,靠一颗为百姓谋福利的公心才是正路。靠小恩小惠、耍小聪明即使可以得计于一时,最终难免露出马脚,被乡亲们唾弃;至于各种阴谋诡计、违法乱纪的行为,则更是以身试法的蠢行,必将受到查处和制裁,落得个身败名裂。

  对于众多的选民,笔者也想进上一言。那些对选举持无所谓态度的人,别总觉得自己的一票无足轻重,需知大海也是由滴水汇成的。假如人人都不在乎,又怎么能选出大家放心的称职的当家人?也许正是你的这种无所谓的态度,才会被人轻易利用。如果有人为了一袋子米面之类的蝇头小利而放弃自己的民主权利,那就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了。试想,一个用利益收买人心的人,一旦拥有了权力,他会让自己吃亏吗?如果是碍于情面放弃权利,那么当你投出这一票时,可曾想过这是在为自己和家人以及全村人的未来表决?若非出以公心而把自己的一票投给一个权欲熏心、心术不正的人,将来你是否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在过去的基层选举中,有的地方就发生过由于选民不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而选错人的事情。结果,当选者或以权谋私,或胡作非为,不但先前的种种承诺不去兑现,而且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稳定和发展,使群众的利益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对于这类前车之鉴,我们一定要记取,不可重蹈覆辙。

  所以,笔者认为有必要提醒广大农民兄弟:千万别小看了自己手中的这张纸,它可是你的民主权利,从某种程度上,它决定着你的前途和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