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家互不认识怎合作? 合肥走进浙江"圆桌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不知从何时起,一张大圆桌巧妙地化解了许多国际上多边贸易争端。随后,这种“大圆桌”形式渐渐被许多高层借用。2002年9月,由王国文博士发起,在旧金山年会上批准成立“中国圆桌会”,也就在此时,浙江知名企业家圆桌会应运而生。目前,此“圆桌会”已打造成国内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经济俱乐部之一,促成了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在与外界交流的窗口作用上更有突出的作为。

  浙江知名企业家“圆桌会”是个有一定门槛的俱乐部,汇聚了50余家不同经济成分、资产规模达10亿元以上的大集团、大企业(家)和金融机构。

  合肥市获得此信息后,主动上门沟通,谁知人家一句话令人心凉:“圆桌会”一般不接洽地市级。

  近年来浙江与安徽有着广泛的经济往来,有30多万浙江人活跃在安徽各个领域,其中有四五万人在合肥创业,目前“圆桌会”里的一批企业家已把合肥作为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的首选城市之一,如广厦、新湖、绿城、耀华、西湖、信雅达等集团已在肥抢占先机,效果很好。有如此良好的基础,合肥能否破例加入“圆桌会”?合肥招商人员迎难而上。先是递交合肥新出台的“一号文件”,后是宣扬合肥的软硬环境;再由浙江省在肥经商办厂的人士回乡介绍;接下来,市政府官员再次登门。诚心诚意感动了“圆桌会”的秘书长贾辛宁,由他向各位老总在3天前发出信息,定于3月30日下午会商,没想到一开始就有20多位董事长响应,到最后竟有42位重要级人物出场。

  “圆桌会”好兆头

  合肥这次走进“圆桌会”的目的是为了大招商,不是邀人来“百家争鸣”,而是让众多的董事长们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合肥,着重了解合肥工业项目上有哪些可以互补;另一方面,让合肥的高层认识众多的董事长,以便双方达成共识。

  采取“圆桌会”的形式招商,是合肥市今年大招商的一大创举。在双方共进晚餐时,一位董事长说的话很有代表性:浙江省的制造业“转移”是必然的,能不能“转到合肥”就带有一定的偶然性。现阶段一个项目好多个城市在“抢”,谁能抢到手关键看综合因素,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人与人的感情。人都不认识,还谈什么合作?合肥市领导现在这么开明开放,肯定是个好兆头。

  企业家真忙

  说起来你会想不通,浙江省很多大企业家仍都在忙市场。

  这里有个经典的语言,浙江宝业集团董事长庞宝根说,现阶段全国的大环境都变好了,你一个企业家下班后往哪里跑,企业就往哪里发展。如果你天天跟政府官员在一起,那一定是为了寻租或遇到什么麻烦了;如果还是在酒楼或是跑银行,那一定是公司空手道还得银行援手;如果左右不离公检法、江湖朋友们,那一定是还有铤而走险的事没摆平;相反,如果企业老总天天往国内外同行那里跑,往市场上跑,那一定会变成行业先进的;如果银行彬彬有礼、公事公办,或者说普通员工都能负责,那一定是财务健康、运行良好。

  许多浙江知名企业家都说一句话,“我很忙,既要跑市场,又要加强学习,不学习就变成新时期的文盲呀。”

  新设杭州办事处

  这次圆桌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市政府当即作出决定,从市招商队伍中选人新组建杭州办事处。

  考虑到这次“圆桌会”仅仅是招商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市委市政府又决定,在今年适当的时候,邀请“圆桌会”成员到合肥来,举办一个浙江省知名企业家论坛。

  受此启发,合肥有关部门也筹划建立合肥企业家圆桌会,届时将资产过亿元或过千万元的企业家聚集起来,定期研讨,对合肥发展肯定是有益的。

  ·本报记者 巫业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