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2: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以为,人确实是需要有一点敬畏之心的。而我们的社会,缺少的正是敬畏

  在城里憋得久了,就想往乡下跑。去敞开心扉呼吸还没有来得及污染的空气,去敞开肚皮吃还没有被菜贩子用污水浸泡的蔬菜,同时还可以让田野清新的风,擦拭被汽车尾气熏得有些兮兮的神经。所以每到周末,我往往邀上三五好友,一伙人朝城市周边的农家乐飞奔。

  上周六,我们又去了南边的一个农庄。吃饭打牌钓鱼踏青,乐了一天之后,跟平常一样,回来时总是要带些刚摘的蔬菜和塘里钓起的鱼。入夜,内人愉快地打开装鱼的编织袋,突然厉声高叫曰:“啊耶!有条鱼还是活的!”我跑去厨房一看,见肥硕的青鱼下面,压着一条气若游丝、小嘴似开还闭、约莫半斤重的鲫鱼,尽管周身的鳞片掉了不少,但仍能跳起一尺来高,让没有心理准备的内人吓一大跳。

  赶紧将洗碗池注满水,然后小心将鱼放进去。咚地一声,它竟然尾巴一甩,水花溅了我一脸。这一瞬间,我决定,这条鱼是不能吃了。

  我向来是不吃成了“精”的东西的,比如味精鸡精之类的浓缩物,尽管有人说浓缩的是精品。离开生命的本源之水四个多小时而不死,我以为这样的鱼也成了“精”,是不能吃的,其顽强的求生欲望和生命力让人敬畏。正像将一个人五花大绑丢进深水里四个多小时,之后捞上来他居然还活着,你难道不觉得敬畏么?

  我不是那种容易睹物伤怀之人,但我以为,人确实是需要有一点敬畏之心的。而我们的社会,缺少的正是敬畏。没有敬畏就会我行我素、无法无天。敬畏生命就会尊重生命,就不会草菅人命;敬畏自然就会尊重自然,就不会掠夺自然;敬畏法律就会尊重法律,就不会践踏法律。因此,敬畏,应是人类社会和谐的底线。

  尽管受了伤,鱼仍在洗碗池自由地游动,搅起阵阵波纹,仿佛很快乐。我决定放生。但今晚不行,要上晚班。动了放生的念头就仿佛有了牵挂,凌晨下班,见它健在;第二天起床,它仍然健在。下午,天突然乌云滚滚,下起大雨。晚七时,也就是这条鱼放进洗碗池二十四小时后,我把两个塑料袋套起,装上半袋水,鱼似乎也懂了我的意思,很配合地让我抓起放进袋中。撑起雨伞,我箭一般地向烈士公园奔去。

  一路上,我真想告诉它,这次死里逃生,纯属偶然,下次就未必有这么好的运气了。要活得平安,就要抵挡得住美丽的诱惑。对你下饵,是为了吃你的肉。不贪,再高明的钓家恐怕也拿你没办法。

  天已渐渐黑下来,年嘉湖边,我小心地将塑料袋放进水中,然后轻轻抽动,以便让它自己游出来。也许是被困在自来水中久了,一时半会还有些不适应,良久,它才终于探出脑袋,但却晕头晕脑地朝岸上撞 ,之后觉着不对,又掉转头试探,最后终于下定了决心似地朝前游去,慢慢融进深黑色的湖水之中。

  这一刻,我竟然脱口而出道:“今后要当心呢!”

  这一刻,我竟然有了某种从未有过的神圣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