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情、桌子、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2: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先生是外地人,家住山东东营,一个离湖南长沙有几千里远的地方。深受孔孟思想影响的山东人大抵都是不愿意离开家乡的,但他偏偏在湖南遇见了同样不愿远离家乡的我,于是他就这样为了爱情留了下来。恋爱时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回响,他说,有爱的地方,就是故乡。

  于是我们就在长沙这个城市里安置着我们的小家,像蚂蚁垒窝似地一点点地添置着
里面的新家具。

  眨眼快到春节了,我们就商量着,既然“十一”已经回去过了,那春节还是不回山东了吧。这来回一趟的路费开销都够我们买几张好桌子的了。也的确,在我们刚刚建好的那个新家里,有很多东西需要添置,而现在最需要的,是一张宽大漂亮的写字桌。

  远方的婆婆得知了我们的打算,也附和着说,是啊,这么远,来回一趟也不容易,再说春节时候的票又不好买……句句都是替我们着想的话,似乎并没有什么不高兴。于是我就心安理得地开始筹备着在湖南的新年,没有像去年那样,为出行的车票弄得焦头烂额。而先生也带着一些孩子样的兴奋,说是要留在湖南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随着新年一天一天的临近,早早放假了的我就开始拉着先生准备年货。华灯初上的时分,我们提着大包小包从超市回家,经过一个铁路桥的时候,正好看见一列火车带着明亮的灯光轰隆隆地开向远方。他是最喜欢看火车的,每次经过这里,他总是要忍不住张望。如果没有火车从桥下经过,他总会有些莫名的失望。

  这一次又看到了火车,他高兴地说,你看这火车上的小窗户,像不像一个一个的小房间啊!他兴奋的声音里有着孩子似的愉悦。我说,是啊是啊,都是回家的人。

  但我一说完,他就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再抬起头来的时候,眼睛里隐约有泪光闪动。我知道,在这一刻,他想家了。

  他那些老乡一个个都回家了,从他们坐上火车的时候起,他就开始念叨着,某某已经到武汉了,某某已经过淮河了,某某快到家了……他似乎比那些回家的人更熟悉沿途的站点。

  晚上给婆婆打电话,问及是否备了很多年货,婆婆说,随便准备了些,你们又不回来,吃不了太多。言语里似乎有淡淡的失落。突然想起,婆婆已经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在我的印象里她一直是一个身体硬朗手脚麻利的老太太,却从未想起她老人家是否有头痛脑热的时候,而远走他乡的我们,又何曾照看过?

  深夜里,忽闻先生在耳边低语,好久没有回家了,我好想家啊!我猛然惊醒,以为他在说梦话,伸手一摸他的眼角,却是湿湿的。我突然无比懊悔这个春节不回家的决定,原来这样的思乡之情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无论是桌子,还是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