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拟规定若太挤可限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3: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列车延误应否赔偿?-乱丢吐罚款是否过重?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戚耀琪报道: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现正公开征求对《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详见有关网站),其中涉及不少热点话题,市民、专家各有说法。

  地铁有权限客?

  草案第35条规定:因节假日、大型群众活动等原因引起客流量上升的,(地铁公司)应当及时增加运力,疏导乘客。如果客流量激增,严重影响运营秩序,可能危及安全,可以采取限制客流的措施。专家分析,这意味着日后广州地铁也会像上海地铁那样,在必要时停止售票、分批放客,限制客流涌入。市民对此必须有心理准备。

  耽误乘客不赔?

  草案规定,地铁若因故障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有权持车票要求退还票款。但并没指出,这样,乘客可因此要求索赔,得到道歉。乘客会否吃亏?

  这样,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郭巍青认为,地铁出故障延误,乘客若要得到赔偿,那地铁一次赔偿就将牵涉到几万人,成本很高,而且对不同损失一一认定也有难度。在国外基本没有地铁因此给付赔偿的,但是在日本的地铁因为能做到精确到分钟,一旦有超时出现,出闸机会自动打印时间条给乘客。凭此条子,乘客上班迟到可以不被公司惩罚。

  标识不清要罚?

  时下市民在地铁站内遭遇“标识不清”的情况较多。草案第19条规定,地铁方面应当保持安全、消防、疏散等各类指引导向标志完整、清晰、醒目,否则须责令改正,并可处以一万元以下罚款。地铁公司会否因此背上包袱?郭巍青认为,标识不清也因人而异,年轻人能看懂箭头,老人就未必会;熟客懂路,游客则未必明白。真要处罚起来弹性将很大。“罚款不如举报”,应该发动市民指正,才真正解决问题。

  掉张纸巾也罚?

  对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草案加大了处罚力度。

  蓄意逃票乘车的,以往只要补全票就行了,但按照新条例草案,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草案还规定,对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携带

宠物、家禽等,影响运营秩序的,可处以个人500元以下罚款。但在车厢内饮食,在禁烟区域内吸烟并没有明确罚款。对此,有市民担心自己无意跌落一张纸巾也会被罚,“一罚就是500元,太吓人了!”据悉,在广州其它公共场所,同类罚款一般不超过50元。

  中大教授郭巍青认为,如果要保证处罚规定有效实施,可能要投入相当大的监管成本。此外,“500元以下”任意性大,容易自由裁度,是不是“态度不好就罚多些呢?”不如像香港那样“定额罚款”。至于500元是否高,可以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