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领急募购衣参谋游客青睐砍价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12 新闻晚报

  □实习生倪佳报道

  “买来的衣服朋友老说不适合我,现网上诚征陪购,给点建议。”某BBS上日前出现了这样一条帖子,随即引来了不少白领跟帖表示赞同。

  花了大钱还买不到适合自己的衣服,令人烦恼,市场呼唤专业陪购。记者调查发现
,“陪购”这一新兴行业已在沪上悄悄露脸。

  白领发帖觅陪购

  “一个人购物效率虽然高,可买回来的衣服,朋友总说不适合自己,有时还会陷入消费陷阱,真希望有个懂行的人陪同购物,能给点色彩、款式方面的建议,最好还能帮着砍砍价。”日前,白领柏小姐在某BBS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立即引来了不少跟帖表示赞同。

  “就是就是,专柜的衣服贵得很,我好不容易狠下心买了一套,还被同事取笑没眼光。虽然心里不服气,但有时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眼光有问题,要是有个专业人士帮忙挑选衣服就好了。”跟帖中,有人甚至表示希望能有个“阻购者”,以免自己控制不住乱花钱。

  高端陪购价不菲

  与柏小姐有相同需求的白领不在少数,她们的想法也不是天方夜谭,记者了解到,沪上陪购行业早已悄悄露脸。

  形象设计师李斌在自己的形象设计色彩风格造型学校内开设了陪购业务,“以前形象设计并不包含陪顾客选购服饰,但从去年开始,一些客户要求设计师为自己提供色彩、款式方面的购物指导,随着有此要求的客户日益增多,我发现这将是个很有前景的市场。”据李斌介绍,要求提供陪购服务的客户多为25岁至45岁的女性白领。一开始以陪同购买婚纱、宴会服或演出服为主,并且陪购包含在形象设计内,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单独陪购普通服装,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接到十几单此类业务。

  不过,此类陪购服务的价格可不低。在李斌的店里,单独陪购半天,客户需付费300元至500元,如果客户需要从国外代购服装,费用更可能过千,甚至陪购费超过所买服饰的费用也常有发生。也正由于费用的原因,李斌将自己的客户群定位在高端白领,一旦有了这批固定客户,单陪购的月收入就可能达到数万元。

  “保姆”砍价得实惠

  相比起新近推出的色彩陪购,陪购保姆可谓是沪上陪购界的元老了。据上海首家推出保姆陪购业务的上海一家政服务介绍所主任王志强介绍,去年7月,他们吸纳了一批下岗协保人员,推出“陪购保姆”业务,每小时收费7元,负责陪购的保姆基本上都曾在服装厂干过或自己搞过服装批发。

  除了拥有“专业级”的水平,阿姨们还要经常留心各个商场的打折信息,因为她们的服务对象以外地游客或新上海人为主,对上海的消费环境不太熟悉。“外地游客来上海旅游,往往只知道南京路、淮海路,很少知道上海有条实惠的四川路,七浦路就更别提了,都靠陪购保姆为他们指路。”王主任告诉记者,陪购保姆的工作不单单是按客户要求带他们到合适的商场购物,更重要的任务在于砍价。由于陪购保姆几乎都有服装销售的经验,因此什么样的面料值什么价她们一摸便知。“有一次一游客想买一件衣服,对方开价500元,游客的心理价位在一两百元,陪购保姆与对方‘斗智斗勇’,结果砍下来的价格比心理价位更低,游客直呼想不到。”

  但遗憾的是,陪购保姆的业务虽开展了半年有余,但并未如理想中逐渐走红。王主任认为,这可能是服务对象的范围较小及宣传力度不够所致。

  ■专家观点

  市场需要诚信

  先前有了陪聊,如今又有了陪购,甚至还有企业打算推出陪扫墓,看来“陪字业务”已自成体系,并大有越开越旺的趋势。“这说明,我们越来越渴望得到更人性化的服务。”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认为,消费者选择这些附加的“陪系列”服务,说明他们希望使自己的消费环境更人性化。

  “但我们也应看到,陪购业务的诞生从一定程度上说是市场诚信缺失的体现。”顾骏说,过去购物中的色彩、款式参谋一角主要由营业员担任,但现在一些商家为牟取私利不对消费者说真话,顾客对营业员产生了不信任感,想雇个陪购。“不少人认为砍价是种乐趣,但砍价其实意味着商家对消费者存在价格欺诈。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一些白领已具备了消费‘消费过程’的能力,而不仅仅停留在‘消费实物’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