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佘祥林出狱周年谢法官 数封求爱信年内结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6:56 国际在线

  佘家并不因获得巨额赔偿而高兴,佘祥林念念不忘恩人张汉贤

  2005年11月4日下午,京山县公安局以现金支票的形式,就佘祥林关押期间腿、眼受伤并丧失劳动能力,向他一次性补偿了22.6万元。加上此前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支付的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25.6万元,以及京山县雁门口镇政府发放的20万元生活困难补助款,佘祥林获得了个人赔(补)偿68.2万元。至此,佘案所有法律层面上的程序结束。

  但是,由佘案所引出的话题和反思却远未停歇。

  据了解,佘祥林案件发生后,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召开刑事重大冤假错案件剖析座谈会,总结教训,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各级法院的程序正当意识、证据合法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

  从佘祥林案件中,可以看到中国司法变革的过程。从过去的有罪推定到现在的无罪推定,从疑罪从轻到疑罪从无,这是中国司法摒弃“包青天那样办案”、走向现代司法理念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你得到了一笔不小的赔偿,你和家里人感到高兴吗?”记者问佘祥林。

  “我和家里人都谈不上高兴,我们家里人最看重的不是赔偿了多少钱,而是佘家根本就没有‘杀人犯’。”佘祥林说,在农村,人们最要紧的还是面子,如果说佘家的某某是“杀人犯”,“那我们一家人的头都会抬不起来的。”

  对于佘祥林自己来说,除了对一些人心存感激外,他似乎不太愿意提及那段难熬的岁月。

  佘祥林所说的“心存感激”之人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个叫张汉贤的法官。

  1994年10月13日,湖北省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佘祥林犯故意杀人罪,佘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时,佘祥林已是心灰意冷,决定放弃上诉。

  就在上诉期限还剩3天的时候,满头华发的张汉贤专程来到关押佘祥林的地方,苦劝佘祥林一定要上诉。

  1995年1月10日,佘祥林上诉至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不久,省高院作出刑事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

  “正是张汉贤这位恩人使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我这一辈子都记得他、感激他。”

  3月22日,记者几次打电话到武汉,企图找到佘祥林所称的“恩人”。遗憾的是始终联系不上。

  去年3月28日,佘祥林“死亡”11年的前妻张在玉突然回到家中。4月1日,佘祥林走出沙洋监狱。 其实,这一天只比他正常出狱的时间提前了4个月。因为佘祥林在监狱里表现得好,已获得了3年多的减刑。

  “明明是个冤案,为什么你在监狱里还表现那样好?”记者问。

  “我没办法的,与其意志消沉还不如去积极面对。”交谈中,记者发现佘祥林思路清晰,说话很有逻辑性,几乎没说一句跑题的话。显然,这与他出狱后,一些媒体说他买小菜都算不了账的报道大相径庭。

  “过去的就过去了,我现在是一心一意地向前看啊!”佘祥林说这句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神秘电话泄露“天机”?佘祥林的意中人就在宜昌?

  面对来自湖南的记者,佘祥林显得很放得开。他告诉记者,他奶奶是湖南南县人,他对湖南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感情。去年,佘祥林三次南下,每一次都是在岳阳下的火车,专门去看洞庭湖。

  佘祥林说,自己的身体已有明显好转。刚出狱时,每天睡3个多小时就再也无法入眠,总是感觉夜晚太长,现在睡眠增多了,人也精神了许多。

  “你与张在玉还有联系没?”记者问。

  “通了几次电话。互相问个好,商量一些关于女儿的教育问题。同时,她对我为什么不成家特别关心,总在电话里劝我快点找一个。”佘祥林说到前妻时,情绪很平静。

  去年12月8日,佘祥林带着自己新办的身份证,在京山县雁门口镇办理了与张在玉正式离婚的手续。

  “有报道说,你收到了好多向你求爱的信,而且你每一封信都亲自回。是不是这样?”

  “其实也就收到了七八封。我眼睛不好,只是回了一封信,其他的是用电话表示谢谢的。”佘祥林在受审时眼睛受伤,视力下降到0.1。

  “有媒体说,你在监狱第三年就对异性没感觉了,不想成家了?”记者又问。 “谁不想有个家啊!”佘祥林冲记者苦笑了一下,说有些媒体报道不负责任。

  谈话间,有人给佘祥林打手机。佘祥林冲对方说了句“我在有事”就将电话挂断了。记者听出是女声,立即问:“你和刚才打电话的那个女的这种口气说话,证明你们的关系不一般啊!她是你的什么人?”

  “一般的朋友。”佘祥林神秘地笑笑。顿了顿,又说:“干脆告诉你好了,我是准备在今年解决婚姻问题的。我马上就是满40岁的人了,再不解决以后就更难了啊!”

  “哦,那是大好事啊!能够介绍一下未来嫂子的情况吗?” “你现在也别问了,我结婚那天一定第一个通知你。”佘祥林满脸是笑,和记者开起了玩笑:“到时候你一定要给我发个短信祝贺啊!”

  “我现在就去祝贺你们。嫂子是不是宜昌人?到你家去看看嫂子可以不?”记者说完就要起身往外走。佘祥林也跟着起身,显然,他动了心。

  但佘祥林最后还是把记者拦住了。任凭怎样“磨”,他就是不同意记者去。

  3月21日的宜昌春光明媚。临分手时,佘祥林握着记者的手,反复地说:“下次来宜昌,我一定接你去家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