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吉林地震专题 > 正文

吉林省松原震区又发生三次余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8: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松原4月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与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交界处31日发生5.0级地震后,当夜又相继发生三次余震。目前未有人员伤亡,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吉林省数字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3月31日20时23分,在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与前郭县交界处的查干花乡附近(北纬:44度36分;东经:124度03分)发生5.0级地震。吉林
省大部分地区,辽宁省彰武、阜新,黑龙江省哈尔滨,内蒙古乌兰浩特等地有震感。21时29分,发生1次2.4级余震;23时07分,又发生1次2.3级余震。 目前震区有部分房屋出现不同程度损坏,当地群众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地震专家称,地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震级不高,主震持续时间没有超过10秒,震源较深,距离地面15公里。另外,当地居民的房子多为泥房,较有弹性。

  

地震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松原市政府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吉林省政府及松原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灾。吉林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和中国地震局专家目前正在震区开展现场调查。

  据了解,吉林省地震局曾在2005年底根据近年东北及省内震情活动形势及前兆资料分析,提出2006年吉林省存在发生5级左右地震的可能性,同时确定松原地区为省内地震重点监视区,并做出了成功的中期预报。

  吉林省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在认真分析研究了震情及前兆资料基础上,认为这次地震发生在松辽盆地中央西侧,地表无明显地质构造显示,但从卫星影像解译图上,显示出震中处于北西向的弧形线性构造和北东向的线性构造交会部位。专家介绍,自1972年台网建立以来,该地区周围100公里内仅发生9次地震,其中最大地震为3.4级。本次地震后,到目前为止,震中区共发生了3次余震,分别为2.4、2.3和3.2级。从目前的地震序列分析看,地震能量已趋减弱,近期在本地不会再发生破坏性较大的地震。

  相关专题:吉林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