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记者眼中的少林武术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8: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4月2日电(记者茆雷磊桂娟)少林功夫名扬天下,少林寺家喻户晓。在河南参加“寻根览胜中原行”两岸媒体联合采访的台湾记者们一到少林寺所在地河南省登封市,就仿佛走进了武术的世界。

  少林塔沟武校、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少林寺武僧文武学校……世界上多有满目食肆或者衣铺的地方,但如果满街都是武术学校,恐怕可算奇观了,而登封就是这样一个所在
。连绵不绝的各类武校之间,偶尔点缀着的几家店铺反倒显得稀罕,实际上不少店铺出售的仍旧是武术器材。

  也许,登封找不出不懂武功的人。据介绍,这个县级市居然有超过10万名习武者。走在街上,无处不是习武少年的身影。他们有的排起队在公路上练长跑;有的在街边摆成几十人的方阵,整齐地操练武术套路,口中“哼”、“哈”之声不绝,脚下黄土飞扬。

  两岸记者们1日来到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参观的时候,已近黄昏,但操场上挥汗操练的少年们似乎兴致正高。夕阳下只见拳来脚去、刀光剑影,金铁交鸣之声和拳脚打在沙包上的“砰砰”声此起彼伏。台湾记者们迫不及待地展开采访,有趣的是,接受采访的也是一个来自台湾高雄的孩子。

  这个名叫谈善魁的17岁男孩告诉记者,他在台湾“书读得不好”,却很喜欢武术,尤其向往少林功夫,因此爸爸两年前专门送他来登封学习。“教练和师兄弟们都对我很好”,通过习武,谈善魁不但身体比以前健壮了,贪玩之心也有所收敛,每次回到台湾都有朋友向他讨教几招,而他现在的理想则是“将来回台湾开武校”。

  这家武校的创办人梁以全是国家高级武术教练,他的祖先曾靠一身少林功夫在清朝道光年间任五品带刀校尉。台湾记者们好奇地围住他,不断地问:“您能为我们表演轻功吗?”“您家里有没有武林秘笈?”年近八旬的梁以全介绍说,现在学校里有6300名学生习武,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不断有台湾学生来此学武。

  采访结束之际,台湾记者们意犹未尽。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任祖祥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台湾见不到少林武功,这次亲眼见识了登封的武风之盛,让人领悟到少林武功不仅是一种技艺,而且是中华文化的宝贵传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