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安宁森林火灾仍在扑救处置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8:32 云南日报

  白恩培徐荣凯王学仁等指示,要全力组织扑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注意保护扑火人员和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国家林业局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协调扑火工作

  3月29日发生的安宁重大森林火灾,由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扑救,处置措施
果断,地空结合,科学扑火,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战,到昨天为止,东线和南线的火势得到了控制。北线火势由于风向突变突破防火线,有关方面正进一步采取措施,全力扑救。

  火灾发生后,国家林业局对火灾扑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派出工作组到现场指导协调扑火工作。省市党委、政府及森林防火指挥部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作出批示,他强调,要全力组织扑救,采取多动用如直升飞机灭火等手段尽快扑灭火灾;要注意保护扑火人员和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同时向战斗在扑火第一线的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表示慰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及时了解火灾情况,指示迅速组织力量,采取科学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决定4月2日上午赴火场研究指挥扑救工作。省委副书记王学仁批示要求,组织动员解放军、武警、公安做好扑山火的应急准备;切实注意扑火安全,有效扑救火灾。3月31日和4月1日,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副省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昆明市市长王文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培山及省林业厅和云南森警总队负责人先后赶到火灾现场,察看火情,与现场指挥部成员现场研究部署扑火措施,慰问奋战在扑火第一线的武警、解放军官兵和干部群众。杨崇勇要求,要巩固东线,坚决控制西线和西北线,严防火势再次蔓延;找准火点进行突破,增加扑火队伍力量,挖好防火隔离带,坚决控制过火面积。孔垂柱要求,组织足够的扑火力量,精心组织指挥,科学有序、地空结合,千方百计控制火势,全力做好火灾扑救工作;并特别强调,此次火灾现场地形情况复杂,天气变化无常,在扑救工作中一定要以人为本,确保人员安全。

  记者现场了解到,3月29日16时30分,安宁市温泉镇后山莨村委会古莨大箐山场发生森林火灾。安宁龙山森林防火瞭望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后,安宁市、昆明市、云南省、国家林业局防火预案先后启动。

  由于扑救及时,3月29日至30日下午15时火势一度得到控制。3月30日16时左右,火场风向突变,连续发生跳火,导致火势迅速蔓延,形成多头明火突破控制区域,加大了扑火难度。目前,火场过火面积达6000多亩,共出动2400多人扑救火灾,在扑救中有3人受伤。为确保群众安全,指挥部将受火场威胁的51户村民进行疏散转移。3月31日晚,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于4月1日凌晨向山火发起全力反击。由安宁市熟悉地形、具有丰富经验的领导带队,分成东线、西线和西北线多路推进,从两个火头收缩扑灭;同时,强化地空配合效果,继续实施重点部位直升飞机吊桶灭火。

  昨日下午,东线、南线火场火势得到控制,扑救工作转入清理余火,巩固成果阶段;对尚未控制火势的北面,现场指挥部决定,一方面积极做好准备,在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全线扑打;另一方面,集中力量,选择有利地势,开挖一条50米宽、10公里长的防火隔离带,控制外围火场,防止火势蔓延;做好人工降雨准备,择机实施作业;同时做好火情排查,控制并扑灭暗火。(刘云 张锐 周杰 李竞立 尹朝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