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级医院实施检查结果互认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3:1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红 实习生柴攀

  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是省卫生厅新近尝试推出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手段。在该措施实施首日,记者走访了省会的部分省级医院,亲历了医患双方对这项措施的看法。

  ■检查结果开始互认

  4月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河北医大四院。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女性提着片子前来,她告诉记者,她从安平县城来,因腰椎实在疼得厉害,前天在当地拍了片,但未确诊病情,这次来四院想好好查一下。

  她说已经到四院外科看过了,医生仔细看了片子,但因有些地方看不清楚,因此才建议她再做个CT复查,以便更精准地诊断病情。

  在河北医大三院,记者也看到一些提着外院片子的患者前来问诊。脊柱骨科主任医师姚大夫说,以前他也是这样,不管哪里拍的片子,只要能看清楚,他从不让患者另拍片。

  ■互认政策得到肯定

  河北医大四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中信感叹说,我省早就该实行这样的措施了,因省级各大医院的设备规格和检测内容基本一致,省级各大医院之间有能力互相承认,没必要让患者重新检测。

  听说检查检验结果可互认的消息,来自平山的患者韩庭遗憾满胸。他告诉记者,因胃不舒服,前两天他刚到四院做了CT,可拿着片子到某医院核实诊断结果时,该院又让他重做。他说:“要是政策早实施几天,或者我再晚检查几天,我这1000多元的重复检查费就省了!”

  按省卫生厅要求,检查检验结果从4月1日起在省级七家医院试行互认,即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然后市级医院试行,再逐步扩大范围。其实,4月1日到省级医院来看病的患者中,有很多拿着市、县级医院的检查结果,还有人拿着乡镇卫生院的片子。深泽县的张发旺带着县医院的片子前来,接诊的姚大夫说片子很清楚,不用再拍了。

  ■互认不影响病情诊断

  对检查结果互认是否影响病情诊断的疑问,省级医院的医生们都认为不会。河北医大四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张月峰说,医生会根据片子或检查检验结果及患者病情的实际情况,确定检查检验结果是否能用,如果外院尤其是县级以下医院拍的片子不清楚,医生会建议患者重新做检查,因此群众的担心是多余的。

  如果外院检查的血常规,短时间内且在患者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到省级另外一家医院可以互认。但因检查时间过长,或者患者到另一家医院看病前身体曾发生过极大变化,比如发高烧等,医生会考虑让患者重新检查。

  河北医大四院外科主任医师李中信说,希望政府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更加细化,比如检验结果的有效期限、因检查结果错误而导致的医疗事故责任划分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